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时尚艺术与传播”高峰论坛举办两岸三地产学研共话文创

2016年05月12日 15:37:00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你好台湾网厦门5月11日消息(记者 吕贝娜) 5月10日下午,「时尚艺术与传播」高峰论坛在厦门联发华美空间安吉努文化生活馆举办。该论坛系厦门理工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第五届「台湾周」的重要配套活动,由厦门理工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厦门联发商置有限公司、厦门国际时尚联合会共同主办。

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教授主持论坛(你好台湾网 图)

论坛现场(你好台湾网 图)

  论坛邀请到铭传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洪启东教授,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邱志淳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副院长吴亚生,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教授温文杰,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导黄鸣奋,厦门万仟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蔡万涯,南京艺德源动漫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陶等两岸三地的知名学者、业界代表围绕「时尚艺术与传播」主题进行演讲与交流。

论坛演讲嘉宾被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聘为专业导师(你好台湾网 图)  

  论坛由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肖华主持。他认为,厦门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上又依据城市特色和产业基础,聚焦其中的时尚产业,极富智慧眼光。厦门理工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产业,也得到厦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他透露,厦门市委市政府非常注重时尚产业和学界的对接,近期正在大面积对接时尚产业的资源,准备成立时尚学院。

  厦门联发商置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李永盛在致辞时说,文创园的改造发展注重与各机构特别是与高校间的合作。同时,大陆文创园的改造发展可以学习、借鉴台湾文创园的主题和业态发展的思想。他期待两岸更多专家来到厦门,与联发和厦门理工大学共同开发华美空间,推动该文创园区的实质发展。

厦门国际时尚联合会执行主席许向明(你好台湾网 图) 

  厦门国际时尚联合会执行主席许向明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厦门的时尚产业正在积聚力量,一大批新锐设计师在这里展现才华。联发华美文创园与龙山文创园是厦门的两个非常重要的设计文创园区。此次高峰论坛设在华美空间的安吉努文化生活馆意义非凡,将极大促进厦门的文创产业和时尚产业。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展也充分体现文创活力与张力,为厦门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时尚产业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我们期待与台湾高校师生,与大陆其他地方的高校师生共同将厦门打造成为一个集创意、设计、数字传播、影像传播于一体的重要基地。让温馨的海滨城市厦门变得更加浪漫而充满活力!」

  铭传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洪启东教授发表题为《从时尚艺术与传播,看未来两岸高教数字设计课程研议》的演讲。他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希望下一代透过尖端的智能达到数字创意与传播的结合,未来可广泛运用逐步扩大到全方位教育模式。同时,时尚创意与设计不仅仅是教育,要走进市民的生活,提升城市艺术品味,达到互动。」他希望两岸四地高等设计教育共荣共展。目前,「魔力坊」是他的努力方向。

铭传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洪启东教授(你好台湾网 图)  

  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邱志淳教授用诸多故事、名人名言与诗词谈「全球化时代青年的前瞻与创新思维」。他表示,创新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创新从简单开始,创新要改变、扩大习惯领域,创新是有积淀、有层次、有阶段的。在全球化背景下,青年人要找到相对优势,做好细节的管理、市场的区隔和生态的环境。希望两岸年轻人处理好「我我、人我、物我、天我」四种关系,成为具备「才、胆、试、力」的「四有青年」。

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邱志淳教授(你好台湾网 图)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副院长吴亚生发表题为《未来,我们文明的皮肤在拓展》的演讲,关注人类文明作为一种「皮肤」,其本身存在的一种状态。(你好台湾网 图)

  吴亚生教授在论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这是他首次参加厦门理工学院「台湾周」活动,参观厦门理工学院学生的毕业设计展令他印象深刻。首先是学生的协作性。许多作品小组需要五六位同学配合,跨界分工大,涉及编采、制作、工程等,协同方面值得其他高校借鉴尝试。其次是题材的广泛性。设计展内容选题广泛,包含幼儿教育、游戏、后端产品开发等,设计范围很宽。第三,学生的精神面貌有自身的气质特点。「厦门是一个有调调的城市,孩子在这样的城市环境下,自身气质也是其他区域高校中不存在的。」他希望透过活动平台增强区域间高校的交流,也希望厦门理工学院学生的特质能在更广泛的平台上向其他高校做推介。在谈到高校间交流合作时,吴亚生教授说,「在国际间,一般艺术类、设计类的交流可以采用开放式的工作室,可以跨界,不同专业、不同成员共同参与,在某一个主题前提下,各专业通过专业途径对遇到的问题做技术性的诠释。未来与厦门理工可以在学术交流、人员互访方面结出交流成果,也希望拓宽与台湾高校的合作。」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教授温文贾森动阐述「影视科技的发展对创作、产业和教育的影响」。(你好台湾网 图)

  厦门万仟堂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蔡万涯发表题为《文化产业美学化》的演讲,分享万仟堂如何结合商业运作推动生活美学的若干经验。(你好台湾网 图)

  南京艺德源动漫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陶陶表示,「新技术助力当代数字艺术创作的普及」。商业美术要求从业者紧跟技术发展的步伐,同时要有深厚的基本功。(你好台湾网 图)

「时尚艺术与传播」高峰论坛圆满结束(你好台湾网 图)  

  据了解,以「华美盛放」为主题的厦门理工学院第五届「台湾高校师生交流周」开幕,来自世新大学、元智大学、铭传大学、大同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南台科技大学、开南大学七所台湾高校50余名师生将在厦门理工学院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活动。「台湾周」已成为闽台师生的常态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