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同胞寻根湖北随州 共祭人文始祖炎帝

2016年06月02日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同胞寻根湖北随州 共祭人文始祖炎帝

  参加祭祖的贵宾步入会场(图片由联合新闻网刘方泽提供)

  中国台湾网6月1日随州讯 (记者 赵燕)“四海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丙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于6月1日上午在湖北随州炎帝故里风景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同胞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齐聚烈山,带着虔诚和感恩之心共同祭拜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等,出席盛典并向炎帝神农敬献了花篮。

  8时38分,在鸣钟击鼓声中,大典开始。序礼结束后“拜祖烈山”、“筑梦神州”、“根系四海”等祭祀方阵依次入场。歌舞表演《扶犁乐舞》结束后拜祖仪式正式开始。此次大典仪式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甘荣坤主持,包括“大典致辞”、“大典开幕”、“恭请圣门”、“点燃圣火”、“敬献花篮”、“敬献高香”、“恭读颂祖文”、“共拜始祖”、“唱颂始祖”九个仪程。

  在奉祀方阵中,主办方设立了“五大发展理念方阵”,在圣火传递环节突出了精准扶贫和扶贫攻坚先进典型,唱颂始祖环节则以新创歌曲《百年梦想》收尾;本届祭祖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号召中华儿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据史料记载,随州市厉山是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的诞生地。农历四月二十六,是炎帝神农的诞辰。同时,记者了解到炎帝故里也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是两岸各界共同拜谒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缅怀始祖恩德的圣地。

  据悉,自2009年以来,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中华儿女齐聚随州、共襄盛举。今年因为恰逢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同时也是辛亥革命105周年,拜祖大典邀请了孙中山先生后人、同乡以及孙中山研究会等加入奉祀方阵,号召中华儿女继承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

  此次炎帝神农大典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旅游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期间,还将举办炎帝神农文化庙会、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高端论坛、世界中医药大会第二届夏季峰会、第三届海峡两岸微电影大赛等系列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等出席拜祖典礼。(完)

两岸同胞寻根湖北随州 共祭人文始祖炎帝

  祭祖大典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燕 摄)

两岸同胞寻根湖北随州 共祭人文始祖炎帝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