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闽侯根雕产业有了首批两岸顾问

2016年06月15日 10:08:0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昨天下午,在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与本报联合举办的“问计两岸专家——闽侯上街根雕听智会”上,闽侯·中国根艺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外交学院和台湾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宜兰大学、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台湾美和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颁发了文化顾问证书。
  ■记者 林玉和 叶繁/文 杨勇/摄
精美木雕作品让专家学者赞叹不已
  昨天福州下着大雨,但这抵挡不住两岸专家学者在福州走访的脚步,他们昨日下午来到中国最大的根雕产业基地——闽侯上街,为闽侯根雕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听智会”正式开始前,专家学者们先后来到创之源根雕实业有限公司和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参观。刚进入根雕产业创意园大厅,专家学者就被大厅里琳琅满目的根雕艺术品所吸引。这些根雕艺术品都是闽侯上街十多位国家级根雕大师创作的。这些根雕作品形态大小不一,艺术表现内容丰富多样,既有达摩、观音、弥勒佛等宗教人物,也有奔马、牛、虎、豹等艺术形象。
  “这是一整块木头雕刻的?”外交学院马铭老师一走进展厅,就被眼前用黄金樟雕刻的观音像震住了。“是的!它原先就是一块普通木头,我们先用电动工具打胚,再用传统刀具精雕细琢。”工作人员解释道。马铭生在北方,长在北方,“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用一块木头雕刻出如此高大上的观音像。我起先以为这是拼接的,没想到,真是没想到……”
  像马铭一样,专家学者全部都是第一次来到闽侯上街根雕产业创意园,看到这些栩栩如生、工艺精湛的根雕作品,他们不禁发出赞叹。尤其是面对长达30多米的木雕《清明上河图》时,他们更是连称“不可思议,精美绝伦”,直呼大开眼界。宝来金融集团董事长、曾任台湾期货交易所董事长的林孝达看后连声说:“太震撼了,没想到如此复杂的《清明上河图》也可以雕成木雕,而且规模这么宏大,真的应该好好宣传!”来自北京的学者王金岭则直称,这应当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因为惊叹于上街根雕巧夺天工,两岸专家学者纷纷上前与上街根雕大师合影,国家级根雕大师吴杰也成为两岸专家争相合影的明星。
  “听智会”云集经济及文创专家
  在参观完根雕产业创意园后,专家学者们来到会议室,为上街根雕发展献计献策,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领导、闽侯上街根雕大师和相关根雕企业领导人一起问计两岸专家学者,别开生面的“听智会”由此展开。据悉,这也是中国最大根雕艺术基地——闽侯上街举办的规模最大、两岸专家学者层次最高的根雕主题“听智会”。
  参加“听智会”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中,既有经济领域的专家,他们对经济产业升级、文化创意培育都有独到的见解;也有文化创意产业专家,他们对艺术产业规划、文化创意加值有着丰富的实践和理论研究;也有艺术品、工艺美术品行销专家,同时也有曾在台湾帮助过10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的金融证券专家。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领导张向阳与吴杰等十余位上街根雕艺术大师一起倾听了专家的建议。
  在“听智会”上,为上街根雕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的台湾专家学者有:台湾联合大学副校长刘凤锦教授,台湾宝来金融集团董事长、曾任台湾期货交易所董事长的林孝达,台湾大学教授王远义,台湾联合大学副教授刘焕云,台湾育达科技大学教授徐暄景、副教授王远嘉,台湾美和大学副教授吴炀和,台湾宜兰大学博雅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陈复,台湾金融专家朱茂法,台湾著名互联网和文化产业规划专家张壮谋等15人。十余位贡献不少发展计策的大陆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的科研院所和大学。
两岸专家学者贡献百条良策
  “听智会”气氛十分热烈,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们为闽侯根雕产业升级各抒己见,为上街根雕产业发展贡献了近百条良策。仅台湾联合大学文创学系副教授刘焕云就贡献了10条建议。吴杰连声说:这些建议十分宝贵。张向阳也直赞“句句切中要害,有水平,有高度”。两人在会议结束后,立即开始商议如何将专家的建议尽快落到实处。
  两岸专家学者建议归纳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闽侯上街根雕在艺术表现内容上可以再丰富些。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剑表示,闽侯根雕除了传统文化题材的根雕作品,还可以创作一些简约的现代题材作品,甚至可以尝试国外题材。中国太平洋地区合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金岭表示,根雕要实现从工艺品到艺术品的升华,要有文人气息和艺术气息。台湾宜兰大学博雅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陈复表示,有些根雕作品个性化不足,创作题材可以扩展,可以雕刻外国童话人物,甚至可以雕刻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偶像剧主角,要创作让大众都欢迎的根雕作品。
  其次,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闽侯上街可以创办根雕博物馆,或者举办根雕国际博览会,以此扩大影响力。通过开办根雕博物馆,让参观者可以详细了解各种木雕原材料,了解根雕的工艺以及其他方方面面;通过举办根雕国际博览会,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人也能了解上街根雕,让上街根雕走出国门。
  不少专家学者还表示,上街根雕应该更加注重品牌认证与品牌宣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奉林表示,应该利用各种媒体手段,推介上街根雕,使之真正走向世界。台湾联合大学副教授刘焕云表示,上街根雕厂家应创建自己的品牌,让每件根雕产品都有品牌认证,让上街根雕拥有世界根雕最高贵的“血统”。台湾育达科技大学教授徐暄景表示,闽侯根雕在推广方面做得还不够,可以在动车站、飞机场、公交车等公共空间,制作一些有故事性的动画,介绍闽侯根雕的历史传承与优秀作品,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认识闽侯上街根雕。
  最后,专家学者表示,上街根雕产业链应该延长,实现异业联盟,共同发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建民表示,闽侯昙石山新石器文化遗存是福建文明发祥地,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闽侯根雕应该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通过改善根雕城周边交通,治理周边环境,使根雕城与其他旅游资源相结合,与当地历史文化相结合,将其打造成旅游热点,吸引更多人来参观、游览,这样才能做大产业链。
  与会的专家学者都积极献计献策,“听智会”气氛非常热烈。会后,张向阳、吴杰都再三表示,期待两岸专家学者成为闽侯上街常客,能将闽侯根雕产业升级作为研究课题,并将为专家开展研究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