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在福州举办

2016年07月11日 08:4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7月8日电 (记者 张羽)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8日在福州开幕。这是第四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

  大赛力邀两岸青年篆刻家参赛和两岸篆刻专家、媒体担任评审,“海峡味”浓郁,促进中华篆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据主办方介绍,首届海峡两岸青年篆刻大赛共征集到两岸作品300多件。经过前期两岸篆刻名家评定,初选出入围100件作品,其中来自台湾的13件。除来自日本的9件作品作为邀请参展作品不参加评选外,其余91件作品将角逐本届大赛的金银铜奖。

  台湾中华印石艺术收藏协会常务理事蒋敏雪表示,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既突出了“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创作主题,又体现了篆刻者们的创新和理解。一些作品在印面的布局、印文的篆刻以及印稿的装帧上都展示出一定的艺术水准,体现了两岸篆刻艺术方兴未艾、后续有人。

  本届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则征集到清代以来的61位篆刻名家篆刻作品154件。其中,清代著名篆刻家吴让之、赵之谦等大家的名作,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的大作及现任副社长韩天衡等大师的精品力作,台湾著名篆刻家王北岳、黄尝铭、李清源的佳作,以及闽籍篆刻家陈子奋、潘主兰、林健、吴子建、陈达等名家大作,都入选参展。

  此次篆刻展亦匠心独运,不仅可看到名家作品的印章实物,还现场配以福州传统漆艺展现出来的印文,将篆刻艺术和漆艺完美融合。

  当天,“篆以载道·海峡两岸篆刻研讨会”同时举办,两岸篆刻界为两岸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由篆刻名家韩天衡题写书名的《“篆以载道”——海峡两岸名家篆刻展作品集》新书首发,汇集本届名家篆刻作品展的所有参展作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