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大学生走进闽南古建 共探复兴之路

2016年07月12日 07:4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岸大学生走进闽南古建共探闽南聚落复兴之路

  7月11日,“2016两岸大学生海丝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市博物馆开营,两岸大学生被泉州市博物馆内的建筑展吸引。 廖静 摄

  中新网泉州7月11日电(廖静)“2016两岸大学生海丝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11日在福建泉州市博物馆开营。50余名两岸大学生通过为期10天的夏令营活动,走进传统闽南古建筑,开办研讨会共探闽南聚落复兴之道。

  “两岸大学生携手走进传统闽南聚落,可推动两岸闽南传统聚落建筑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旅游开发建设。”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说,闽南聚落以及传统建筑作为中国建筑中的奇葩,具有丰富的建筑艺术文化,也是两岸文化联系的纽带。

  台湾华梵大学建筑学系专任助理教授林正雄已经研究古代建筑20多年了。“相对台湾而言,大陆的古代建筑保护得较为完好,但目前也面临一些问题。”

7月11日,“2016两岸大学生海丝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市博物馆开营。 廖静 摄

  7月11日,“2016两岸大学生海丝聚落文化与传统建筑调查夏令营暨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市博物馆开营。 廖静 摄

  他告诉记者,台湾早期在进行都市建设时,拆掉了大批古建,而大陆还有大批保留完好的古建,但是如今面对经济发展、都市扩张,一些古民居也面临危险。“我建议,大陆建立文物保护单位时应当细分层级,一般价值的可以对游客开放,原汁原味应当加以研究保护、管制起来。”

  “昨天晚上我就去了看了开元寺,后来还摸黑进了一些老街。”台湾华梵大学研一学生林柏廷,来自有“小泉州”之称的鹿港,父辈来自泉州,因此一到泉州,他就“钻”进了大街小巷,找寻原乡的记忆。“红砖、大石头等的陈设、建筑方式跟台湾古建都很相似。”

  随着泉州、漳州、台湾三地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闽南文化已成为三地方文化交流往来的重要载体。陈建中认为,泉、漳、台三地闽南聚落以及传统建筑文化元素丰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夏令营期间,两岸大学生将走访泉州西街、东西塔、聚宝街、晋江五店市、崇武古城,以及漳州龙海埭美水上古民居等十几处闽南地区明清时期典型的“海丝”遗存。届时,他们通过调研“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传统村落的的保护和传承、传统建筑遗产的价值认识及利用”等问题形成研究论文,进行专题研讨会,还将结集出版论文集。(完)

[责任编辑: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