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学生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启动 探寻古今文明(图)

2016年07月18日 10:0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岸学生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启动探寻古今文明(图)

  7月16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暨兰州大学赴丝路探寻古今文明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5所高校的45名青年学子,将共同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探寻丝绸之路魅力文化。 丁思 摄

  16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暨兰州大学赴丝路探寻古今文明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15所高校的45名青年学子,将共同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探寻丝绸之路魅力文化。

  “两岸四地青年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缘起兰州大学2005年启动的“感受西部—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绸之路行”活动,通过参访文化古迹、感受自然风情、体验民俗特色、开展青年联谊等方式,促进两岸青年一代的文化认同与亲善往来。截至目前共举办了11年,已接待两岸20余所高校,500多名青年学子在这里相识、相知。该项目多次被教育部列为对外交流重点项目,还曾荣获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本次活动以“感悟丝路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来自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东吴大学、高雄大学,以及中国民航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兰州大学共45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时间为7月15日—8月1日,沿线将到访刘家峡水库及炳灵寺、景泰黄河石林、雷台汉墓和文庙、嘉峪关、莫高窟等地。

  来自东吴大学法律学系的研究生詹颜吉是第一次到访兰州,“我们以往都是通过新闻资讯来了解大陆,对于丝绸之路的印象,也是透过古典诗词、历史的资料在脑海中形成的,我想象中的河西走廊是荒漠一片,到访后才发现有不一样的景色。透过这样的交流,我们可以对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

  兰州大学大二学生王新博则称,此前,两岸学生对于彼此的印象大多来自于书本和电视,而此次将通过近半个月的相处,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和互动,能够有更多的了解。

  兰州大学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华龙说,此行两岸学子将共同参访丝绸之路重要文化遗址、参加文化专题志愿服务工作。在此过程中,将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边塞风光,体验到裕固族、哈萨克族的民风民情,探访敦煌莫高窟等,感知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博大精深。希望历经十一载的丝路行活动能够成为更多学子感受丝路、了解甘肃、促进交际和保留友谊的桥梁。(记者 丁思)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