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超炫歌仔戏,让年轻人爱上老传统

2016年07月27日 07:35: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明华园演绎的《超炫白蛇传》。(资料图片)

  日前,台湾最知名的歌仔剧团明华园首次来到福州献演经典剧目《猫神》,为福州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盛宴。明华园设有一个总团及八个子团,是台湾目前规模最大的民间剧团,也是台湾现存最长寿的剧团。1929年,明华园在台诞生,其兴衰起伏,也代表了台湾百年歌仔戏的发展历程。

  这个传奇剧团是如何带领歌仔戏重返剧院舞台,又是如何在两岸刮起歌仔旋风,并进行跨界演出的?今天让我们走进明华园,探访一番吧!

  重返剧院登“陆”交流

  “明华园最艰难的时候,全团连续三天吃不上一顿白米饭,甚至除夕夜也在庙口演出。”入行三十余年,如今被誉为台湾歌仔戏“无敌小生”的孙翠凤回忆道。

  1929年,孙翠凤的公公陈明吉先生创办明华园,声名渐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的电声乐器、流行歌曲、影视剧等传入台湾,本土戏曲逐步式微,许多歌仔戏团被迫散班,原本坚持在剧院舞台演出的明华园也被迫转战“野外”。

  1979年,陈明吉先生将明华园交棒给家族中唯一不会唱戏却长期在外工作的三子陈胜福。陈胜福接任团长后对剧团的改革与创新果然不负所望。1982年明华园推出新戏《父子情深》,以异邦恋情及私生子认父的情节,引出一段伦理及人性错综复杂的故事。这出不同于说教八股的戏,荣获全台地方戏剧比赛总冠军,所展现的歌仔戏新风貌引起了戏剧界的巨大震撼。次年,明华园就应邀参加演出,正式重返剧院。

  1990年,北京亚运会艺术节举办。明华园从台湾众多演出团体中脱颖而出,代表台湾参加艺术节。“当时两岸隔绝40多年,尚未开放文化交流,我们是第一支正式到大陆交流演出的台湾艺术剧团。”孙翠凤回忆说,演出结束时,北京观众全场起立鼓掌,“掌声像是要掀翻屋顶,我们很多演员都激动得哭了”。

  绚丽场景 吸引青年

  在岛内,端午节当晚,全家一起去看明华园的《超炫白蛇传》成为很多台湾家庭的固定节目。《白蛇传》这个传统剧目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观众来捧场,而且75%的观众都是年轻人?“秘密就在‘超炫’二字。”团长陈胜福道出其中奥秘。

  白娘子先以蛇身出现,群妖伏首,然后再以完美的川剧变脸化为人形。在户外广场上演的《超炫白蛇传》,更是令人叹为观止:露天舞台延伸至观众席,几百吨大水越过观众头顶冲向舞台,制造出“水漫金山”的场景,白素贞“站”在20米高的大水柱上与法海斗法,演出到高潮处,潜伏在观众席里的虾兵蟹突然窜出,让台下观众大吃一惊继而又直呼过瘾。

  “我们的演出对演员和技术人员都是极大的挑战。”陈胜福说,明华园的戏剧演员需学习吊钢丝、玩杂技、高空漫步等,就像奥运会全能选手一样;对技术人员来说,则要利用3D动画、激光灯、移动荧幕等技术密切配合舞台表演;舞美也跳出了戏曲传统模式,在不暗灯、不落幕下进行,大量特技使戏台上常出现动漫和电影的效果。

  “观众花上千元新台币进剧场,肯定希望看到不一样的大制作。这种心情就像看好莱坞大片一样。”陈胜福表示,明华园的上百出戏里,许多都是不惜成本精心制作的。光是堆在明华园仓库里的数千套绚丽戏服,就耗费了上亿元新台币。如今,明华园的戏已轮番在亚、欧、美、非四大洲登场,戏迷遍布世界各地。

  跨界合作 创意无限

  一边是明华园演员说着闽南语排演《桃花源》,另一边是某剧团说着普通话排演《暗恋》,两团互抢场地,乱成一团。现代剧对上歌仔戏、普通话对上闽南语、悲剧对上喜剧,这两个团体截然不同风格的表演方式,在一出戏里穿梭对话。

  这就是赖声川表演工作坊与明华园合作的新版《暗恋桃花源》。2006年,为给现代表演艺术提供一种新奇的创意体验,赖声川表演工作坊与明华园合作演出了一出结合西方现代话剧与中国传统戏曲的《暗恋桃花源》。明华园加入,不仅语言“大乱”,舞台也“大乱”,牛、马、蛇、虎上台,吊钢丝、喷干冰、歌仔调、群舞统统出现。赖声川解释道,两团碰在一起,乱成一团,最后得到了解决与融合,对比这个时代的纷纷扰扰,舞台这么乱都可以融合,还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呢?明华园的“添乱”,让新版《暗恋桃花源》大获成功,连演十天,场场座无虚席。

  与交响乐团合作《何仙姑》,与京剧、豫剧合演《白蛇传》……一直以来,明华园的跨界尝试从未停步。“歌仔戏常常要在户外演出,想留住观众在这么嘈杂的地方听戏,明华园始终都充满了危机意识。”陈胜福告诉记者,明华园很早就看见了传统戏剧必须改变,因此每次跨界合作都是一种尝试,希望通过不同领域的合作、观摩与借鉴,开拓传统戏曲创作的各种可能性,也让更多人认识歌仔戏。(记者陈梦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