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第四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福建晋江举行

2016年08月10日 09:04:04  来源:中新网
字号:    

第四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福建晋江举行

   8月9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在福建省晋江市金井围头湾举行。 孙虹 摄

  中新网晋江8月9日电 (记者 孙虹)9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在美丽的福建省晋江市金井围头湾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0多位姻亲代表相聚一堂,共度七夕情人节。

  “家和两岸亲、姐妹最有情。”福建省妇联副主席李凤鸣在返亲节开幕式上表示,长期以来,两岸妇女以“姐妹情、一家亲”的情感驱动力促进亲情融合,在传承传统美德、增进民族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此次返亲节是两岸姐妹畅叙亲情、两岸家庭交流互动、两岸经贸文化合作,特别是‘围头新娘’返乡寻根的一次盛会。”李凤鸣希望,两岸妇女携起手来,当好两岸和平关系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维护者,架设两岸亲情“鹊桥”,当好两岸交流合作“红娘”,增进两岸亲情大融合、共建两岸和谐大家园。

  作为国台办2016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三届的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开展了许多富有女性特色、饱含浓郁亲情的两岸交流联谊活动,打响了“姻亲、宗亲、乡亲”的海峡交流品牌,成为两岸交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昔日炮与炮对话,今天心与心交流。”一句话道出了围头与金门数十年来的纠葛与情缘。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距离金门岛仅5.6海里,被誉为“海峡第一村”。从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到如今的两岸通婚第一村,围头与金门演绎了“从冤家到亲家”的传奇故事。截至目前,围头村与台湾已有143对新人喜结连理。

  对于这些嫁到海峡对岸的“围头新娘”来说,在娘家人主动搭建的“鹊桥”中集体返亲,更是充满了无限的温情。“围头新娘”吴美云21年前经人介绍嫁给台湾高雄的翁丁强,多年来她在台湾相夫教子,与丈夫恩爱有加,此次她也带了丈夫一起回娘家。

  回忆起与丈夫相恋的过程,吴美云依然一脸甜蜜。“一开始只能电话联系,曾经一通电话就花了一万多台币。”吴美云告诉记者,“台湾的风俗、语言、生活习惯都跟我们差不多,也没什么不习惯。现在每年都会回大陆探亲,两边亲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突出晋江围头地域特色,突出“围头新娘”这一两岸和平使者的角色特征,突出“家和两岸亲”主题,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彰显海峡两岸同胞同源、血脉相连、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

  为期3天的此次返亲节由福建省妇联、泉州市妇联、晋江市政府联合主办,还将举行“围头新娘恳亲会”、“海峡两岸”围头村跑活动、闽台乡村旅游座谈会、“家和两岸亲”亲子互动活动、两岸海上义务救生演练交流、两岸海上休闲垂钓比赛,以及为两岸未婚青年搭起的七夕“鹊桥”——“海峡邂逅·情缘晋江”交流等多项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