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第三届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福建湄洲岛举办

2016年08月10日 09:04:1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来自台湾的幸福走唱乐团登台演出。

  用音乐装扮沙滩

  晚上8点,夜幕降临湄洲岛,美丽的莲池沙滩上灯光璀璨。舞台上,年轻的歌手们开始试音,一场音乐PK即将上演;舞台下,荧光闪烁,时不时响起的欢呼声喊出了游客们的期待……这是第三届“湄洲之夏”沙滩音乐季暨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的现场,从7月1日开始,每一个天气晴好的夜晚都有沙滩音乐大餐,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

  用音乐为沙滩披上“新装”,是湄洲岛向台湾垦丁春浪音乐节借鉴的经验。前来参加邀请赛的台湾歌手张若芸告诉记者,受到电影《海角七号》的影响,海滩音乐节在台湾十分火爆,每年都会有各类海滩音乐节在台湾上演,最有名的是垦丁春浪音乐节,每次都吸引到十几万游客,已成为台湾最具影响力的音乐盛事。

  和台湾一样拥有美丽海滩资源的湄洲岛,2011年、2012年先后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沙滩音乐节,积累了“沙滩+音乐”的活动组织经验。从2014年开始,湄洲岛将时间较短的音乐节升级为音乐季,打造跨越整个夏天的音乐盛会。“以垦丁音乐节为模板的‘湄洲之夏’音乐季,已连续举办3届,渐渐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成为湄洲岛一张新的旅游名片。”湄洲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音乐季的内容十分丰富,全程历时71天,将有45场音乐演出轮番上演,给游客们送上一份难得的“音乐大礼包”。

  邀请台湾乐队

  选定了“沙滩+音乐”的新模式后,吸引高水平的流行乐队成为音乐季成功的关键。然而,莆田地区仅有一所本科院校和一所高职院校,“玩音乐”的大学生相对较少;此外,莆田受商业文化的影响较重,社会上坚持追求音乐艺术的个人和团体都不多……

  “既然是借鉴台湾的经验,所以我们在筹备乐队资源时,充分吸收了台湾的元素。”音乐季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前两届音乐季都有台湾乐队前来参与,今年音乐季还专门设置了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环节,让两岸乐队上台PK,“这是今年音乐季的最大亮点”。

  7月30日晚,海峡流行乐团邀请赛开场,来自两岸高校和民间的16支乐队、乐团掀起了PK战。台湾幸福走唱乐团的精彩表演让观众大呼过瘾,乐团成员韩志贤说,为了参加这次邀请赛,乐团特地创作了一首以湄洲岛爱情故事为主题的新歌:“远盼绵延不绝,海岸线,曾在妈祖膝下,虔心祈愿,今生今世不离分……”

  为了保证邀请赛的水准,今年音乐季首次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作为全程指导单位,章绍同、陈建平等两岸著名音乐人领衔组成了评委队伍。台湾海峡两岸音乐交流协会理事长郭孟雍说,从两岸乐团和评委的水准就能看出,这将是一次“既会体现专业水准又能带动现场热烈气氛的音乐盛会”。

  幸福走唱乐团的主唱林亚黎刚刚参加了6月初在湄洲岛举行的2016海峡两岸青年歌会,得知邀请赛的消息后,她和乐团推掉了在台湾的所有演出,毅然来到湄洲岛参赛。

  友谊的旋律

  与名次、奖金等因素相比,两岸青年的交流和友谊才是整个音乐季的主旋律。

  郭孟雍说,妈祖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情感的传统精神纽带,音乐则是让两岸年轻人建立真挚友谊的新纽带,青年们既有相同的文化传承,又增添了音乐这一门共同语言,可以零距离交流,“值得期待的是,以音乐季为平台,促进两岸乐坛曲风融合,可能打造出属于这代年轻人的独特风格”。

  “在湄洲岛,我们被安排得十分周到,感觉特别温馨。”林亚黎说,为了照顾乐团的生活,主办方一位工作人员把自己的母亲专门请来做饭、料理家务,和乐团像一家人一样吃住在一起,“音乐是最好的沟通语言,我们到湄洲岛来表演,也是为了交流,这种心连心的交流让我们和当地人更加亲密”。

  以音乐为纽带建立的友谊并不局限在乐团之间。来自厦门的游客林凤明,在前往沙滩音乐季活动现场的路途中,结识了两位从台湾来的游客,相同的音乐爱好让他们一见如故。“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很快成了好朋友。”林凤明说,以后会常来参加湄洲岛的沙滩音乐季,和新朋友相识、和老朋友相会。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