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品味汾酒文化 台湾记者三晋行活动举行

2016年08月24日 07:22: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记者三晋行—酒文化专题采访活动”于8月21日至26日在山西省汾阳、吕梁等地举行 

  “台湾记者三晋行—酒文化专题采访活动”于8月21日至26日在山西省汾阳、吕梁等地举行,图为台湾记者于汾酒博物馆前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3日讯(记者 杨永青) 为促进晋台两地新闻交流,进一步让台湾民众认识山西、了解山西,“台湾记者三晋行—酒文化专题采访活动”于8月21日至26日在山西省汾阳、吕梁等地举行。

  来自台湾的高雄新闻记者公会、旺报、台湾时报、民众日报、中天电视、台中广播电台、台南古都电台、Knowing新闻等和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的近20位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期间,台湾记者将参访汾酒博物馆、汾酒复古生产线、陈年酒库、汾酒工业园林等汾酒文化景区,品味源远流长的汾酒文化,感受具有影响力的酒文化专题博物馆,了解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汾酒传统酿造工艺。

  台湾记者一行于22日参访山西汾酒集团,了解了该集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尤其对企业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汾酒企业文化是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继承企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得以塑造出具有‘中国酒魂’和‘清香’为特色的文化。”汾酒集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柳静安如是介绍。

  汾酒集团目前已发展成为以生产销售白酒、保健酒为主,集贸易、投资、旅游、农业、体育等产业为一体的国有企业,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三个驰名商标,企业的规模让台湾记者们叹为观止。

  汾酒一直坚持采取“地缸分离发酵”的传统古法,这也是我国最古老的传统酿酒工艺,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白酒的清香纯净。汾酒酿造业经过几千年手工作坊经营,历经数次变革,有着六千年的酒文化熏陶和一百三十年企业发展传承。

  当得知汾酒集团在2015年时率先提出并执行与国际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时,台湾记者也为之拍手称赞。

  参访后,台湾记者与汾酒集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台湾旺报总编特助杨俊斌介绍了金门高粱酒与汾酒一脉传承的深厚渊源;汾酒集团董事会秘书长、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琰光介绍了汾酒集团与金门高粱酒集团曾在提升酒的品质方面进行过深入探讨。

  台湾记者还对汾酒的市场占有率、在台的商标保护、如何避免买到假酒、应对年轻人口味的改变举措、美酒如何搭配美食、酒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前景等议题与汾酒集团负责人展开讨论。

  座谈会上,高雄新闻记者公会理事长马道明用一首打油诗表达了他品完清香型汾酒后微醺惬意的心情:“一路走来,头昏昏;上车打瞌睡,下车失了魂;左思右想都不透;原来是汾酒惹的祸!”他相信拥有独特历史魅力的汾酒未来一定会受到更多台湾民众的青睐。(完)

参访汾酒集团酒业集中发展区,企业的规模让台湾记者们叹为观 

  参访汾酒集团酒业集中发展区,企业的规模让台湾记者们叹为观止。(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责任编辑:高斯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