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弘扬中华诗歌文化 2016两岸诗会在台湾佛光山开幕

2016年12月26日 08:26: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为弘扬中华优秀诗歌文化,促进两岸诗歌的繁荣与发展,2016年两岸诗会于12月18日在台湾佛光山隆重开幕。(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台湾高雄讯(记者 杨永青) 为弘扬中华优秀诗歌文化,促进两岸诗歌的繁荣与发展,2016年两岸诗会于12月18日在台湾佛光山隆重开幕。“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是中国文化的根。中国百年新诗,是中西方文化碰撞而来,以西方的形式,表达中国的精神。两岸的新诗,都传达着中华民族诗意、诗化的生活传统。”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如此阐述两岸诗会的精神内涵。

  2016两岸诗会由海南省台办、海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诗歌学会、台湾人间文教基金会、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台湾文学艺术交流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诗会以诗会友,借诗传情,共设有两岸诗歌高端论坛、桂冠诗人颁奖礼暨新年音乐诗会、诗词歌咏晚会和采风讲学四大议题,两岸近60名诗人参加此次活动。

  “新诗百年――两岸诗歌高端论坛”于18日上午举行,也拉开了此次两岸诗会活动的序幕。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台湾文学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万好在开幕式上致辞。

  厦门城市学院人文与艺术系陈仲义教授、台湾中山大学中文系蔡振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谭五昌主任、高雄大学助理教授柯品文围绕“论中国新诗百年发展现状与未来的思考”发表演讲;云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雷平阳、前台湾文学馆副馆长雨弦分别畅谈了个人的创作体会;海南省青年诗人协会副主席李其文、台北教育大学助理教授刘正伟、海南省诗歌学会副主席乐冰探讨了新诗百年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创作与传播。台湾著名诗人洛夫、大海洋诗刊主编蔡富澧、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舒婷、《现代青年》杂志社社长雁西、中国诗人俱乐部副主席楚天舒等两岸诗人出席论坛。

  台湾著名诗人洛夫希望诗人应当将中国古典诗的语言之美重新找回。他表示,诗歌除了情感和思想以外,还需要独特的技巧和语言,其意象蕴含着永恒之美。现在是一个大平台文化的时代,精致文学和通俗文学的界限被打破,但是诗的本质不应该因为时代的变化而流失,希望每一个写诗的人都以追求诗歌的永恒之美作为方向。

  雷平阳认为诗歌的创作和品鉴标准的建立,需要一个传统来慢慢促成;我们的诗歌、文学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有惯性的、具无限生命力的传统,让诗人可以无止境地去创作。

  由海峡两岸诗歌界发起,共同推动的“两岸诗会”已经连续成功在琼举办五届,相继邀请过余光中、罗门、张默、郑愁予等台湾诗人近百位来琼参加活动,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等知名人士均参加过往届两岸诗会。通过多年的举办,该项活动在两岸及国际华人届已产生广泛影响,其本身的艺术性,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以及对两岸诗歌文化的交流都得到两岸文化界的高度认可。两岸诗会活动现已打造成海南国际旅游岛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琼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成为两岸诗歌界固定的、规范的、具有权威性的文化交流盛会。(完)

[责任编辑:高斯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