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2017台北国际书展:难追大陆速度 坚守精耕细作

2017年02月21日 08:55:22  来源:凤凰文化
字号:    

  2017年台北国际书展在万众瞩目中落幕,凤凰文化对本次书展通过全媒体手段,多维度向华语读者呈现了这场文化盛宴。热闹散去回归实际,凤凰文化试图从台北书展出发,立足大陆视角,大致勾勒台湾书业的现状和发展。

  2017年台北国际书展在万众瞩目中落幕,凤凰文化对本次书展通过全媒体手段,多维度向华语读者呈现了这场文化盛宴。热闹散去回归实际,凤凰文化试图从台北书展出发,立足大陆视角,大致勾勒台湾书业的现状和发展。

  本次台北国际书展邀请到来自59个国家的621家出版社参展。各出版社举办作家新书分享沙龙930场,配套开展了作家签名、见面等活动,拉近了读者与作者的距离,也带动了各出版社图书销量的增长。据台湾媒体报道,相较于去年,包括大块、三民、印刻、盖亚、远见天下等出版社,业绩有小幅成长;九歌、文讯、尔雅、洪范及联合参展的独立书店,营业额成长达到25%;读书共和国的成长业绩更是高达去年的50%。

  知名旅美华裔小说家哈金,香港作家马家辉、文化评论人梁文道,大陆作家毕飞宇、徐则臣、刘同等大众熟知的华语名作家出席了本届书展。

  毕飞宇盛赞台北读者:整体文学素养高

  大陆70后作家代表徐则臣此次来台北书展推广新书《王城入海》(繁体版),先后分别与台湾作家伊格言、大陆作家毕飞宇进行了两场对谈,畅聊时代与写作。紧密行程之外,徐则臣特意抽出时间参与直播了一场与凤凰文化相约的书展漫步。

  徐则臣在台北书展

  虽是第一次来台北书展,徐则成已访遍国内国际的其他各大书展。从北京、上海到法兰克福的书展,伦敦书展,纽约书展,伊斯坦布尔书展,再到阿根廷、 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埃及的书展都已收入囊中。在直播过程中,徐则臣谈到各大书展的异同,他认为,“每个书展都各有特色,有的非常高端,版权贸易做得较好,比如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场地虽然不大,但业务做得大,它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版权贸易平台。但也有一些书展更看重读者,办成一个供读者挑书购书的大Party,比如像开罗国际书展,很多书商和出版社设好摊位,邀请读者来买书。而台北书展则是第三种,既面向专业人士,又面向普通大众。”

  在浩瀚书海中,徐则臣如此评价台北书展,“在这里能感觉到出版社与作家之间,作家与读者之间,出版商与读者之间,有一种良性互动,让人感到一种舒服,即彼此的关系既不会特别生硬,也不会觉得这个场合特别高大上,拒人于千里之外,家常又有亲和力。”

  此番感受,与同样在台湾成功发行文学作品的大陆作家毕飞宇相似,他认为自己与台湾读者的沟通有着天然优势,“简体书与台版书之间有种异态感和同步感。在此的任何交流,立马可以进入文学的本质。大陆作家所描述的生活场景,与台湾作家相比区别很大,但文学中的两岸生活,有非常微妙又似是而非的地方,‘似是’的地方让我温暖,‘而非’的地方让我好奇。”

  毕飞宇

  作家毕飞宇凭借改编为影视作品的小说原著《推拿》《青衣》等被大众所熟知,也是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2005年起, 台湾九歌出版社陆续将他的作品引入台湾读者的视野,一步步将这位南京作家打入台湾文学市场,成为台湾读者熟知的大陆中生代作家。在台湾整体文学作品市场大幅萎缩的大环境下,毕飞宇的《推拿》在台湾的销量逆袭进万册,成为文学类畅销书。

  第三次到访台北书展的毕飞宇,出席了一场沙龙两场直播,每场活动都人满为患,被出版社戏称为“2017台北书展人气最高的大叔”。分享结束后,他称赞台湾读者的总体文学素养高,“尤其是在台北进行文学交流,从提出的问题就能听出这个读者的阅读历史,以及他是不是一个讲究的读者。他们在倾听时呈现的表情、眼神,甚至会心一笑或任何小动作,都产生一种有效互动,在我眼里这就是文学,是作家和读者的关系,是写作和阅读的关系。”因此,虽然同样访遍国际各大重要书展,但台北书展对毕飞宇来说,依旧是“格外喜欢”并“心存敬畏感”的那一个。

  谈到台北书展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毕飞宇脱口而出,“是看到隔壁印刻出版社展位上方,陈映真先生巨幅海报的那一刻,我心里咯噔一下。因为我们这一代写作者在年轻的时候,读过许多台湾名作家的作品,陈映真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久前刚去世,而今又在此地遇见,希望能向他的在天之灵致敬。”

  2017台北书展上,印刻出版社的展位

  毕飞宇提到的印刻与九歌两家出版社,均是台湾重要的文学出版社。九歌出版社与洪范书店、尔雅出版社、大地出版社、纯文学出版社,在台湾被合称为“文学五小”,曾经是台湾出版界“文人经营模式”的典范。而今,大地出版社已经调整业务方向,纯文学出版社偃旗息鼓,“五小”只剩九歌、洪范、尔雅。“五小”的诞生,见证了台湾纯文学市场的蓬勃发展;它的衰落,见证台湾纯文学市场的萎缩。

  2003年,时任台湾《联合文学》杂志总编辑初安民,创办了文学杂志《印刻》,全名《INK印刻文学生活志》,杂志以作者形象做为每期杂志的封面,迅速成为台湾文坛最活跃的媒介,并出版了大量台湾重要作家的作品。

  文学类书籍销量大跌 书展辟“黄金地段”特别优待

  上述几家出版社在本次书展的展位,被统一规划为“文学艺术书区”,该区被安排在场馆主论坛左侧的“黄金地段”,是人流集中汇入的通道。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安排是台北书展基金会在本年的有意为之。

  台湾这个只有2300万人口总量的地区,每年新增出版物高达4万种,从新书种类与人口比例来看,台湾的数据仅次于英国。然而,近几年以来,台湾图书市场的单本销量已经连续三年下跌,且每年的下跌幅度几乎都以两成左右跳水,其中受冲击最大的是文学类图书。根据九歌出版社总编辑陈素芳透露的数据,文学类图书目前如果能卖到2千本,就可以说“已经算不错了”。

  文学类图书在以往的销售情况是,长篇小说的销量优于短篇小说,短篇小说的销量再优于散文等其他类型的文学作品。而近几年,反而越是长篇小说越不好卖,尤其是400页以上的长篇小说几乎“卖不动”,愿意阅读长篇小说的读者大大减少,碎片化阅读成为大众的主流阅读现状。

  但长篇小说的创作难度并未因此降低,出版社生产一本二三十万字长篇小说,从作家、到编辑、设计、校对、付印,到宣传、发行,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这样的投入如果得不到市场的肯定,该类型的作品数量就会必然减少,也必然对出版物的丰富性和多元性造成影响。出版社如果想出版好的长篇小说,就只能出一些好卖的图书来养活另一些不好卖的图书。“然而,整个社会并不是靠几本畅销书就能撑起一个出版业,撑起一个阅读环境的。保持出版界的生态多样性才是这个产业的关键健康指标”,台北书展基金会董事长赵政岷说道。因此,本次台北书展特意将“文学艺术书区”安排在书展行动线的“黄金地段”,希望通过提升文学与艺术类出版机构展位的显著性,来支持纯文学艺术类出版单位,为他们增加关注和销量。

  九歌沙龙展位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