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大型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出版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7年03月28日 10:31:4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齐湘辉)大型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出版座谈会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台湾文献汇刊续编》由福建师范大学方宝川与谢必震两位教授领衔,集合一批专家学者历时10余年搜集整理完成,九州出版社2016年出版。全书共计100册,分为:“诗文别集”“平台、抚台文献史料”“台湾舆志风俗”“公私文书、契约”“‘二二八’事件史料”“台湾近代教育资料”“谱牒家乘”“稀见台湾刊物汇编”等8个专辑。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学术机构和出版单位人士,以及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会议。

  《续编》学术顾问、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在座谈会上指出,福建师范大学投入极大力量组织编纂《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填补了台湾文献史料整理与研究的某些空白,为推动学术进步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续编》学术顾问、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座谈会上表示,《台湾文献汇刊续编》以大量鲜活的原始史料证明了一个颠簸不破的真理,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始终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文化联系。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

  《台湾文献汇刊续编》主编方宝川代表编委会介绍了编纂缘由、主要内容与体例以及学术文献价值与现实政治意义。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该《续编》进一步揭示了海峡两岸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既具重要学术价值,又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