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嘉宾赶壮族三月三歌圩: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7年04月05日 13: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5日南宁讯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是来南宁参加2017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参访团、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体验营、台东县参访团、台北市教育参访团、第26届时报金犊奖广西校园分享会专家团等5个团队93名台湾嘉宾的共同心声。

  初来之时,充满期待

  此次受邀参加2017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的台湾嘉宾分别来自花莲县、台东县、台北市等地,其中80%是第一次来到南宁。花莲县的议员、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参访团团长陈建忠先生表示,这是花莲县第二次组团来广西赶壮乡歌圩,今年花莲的乡亲来南宁感受壮族三月三活动的热情很高,早早就预订了机票,近期台湾到广西的航班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希望广西和花莲之间常来常往,两岸民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中国国民党青年部副主任、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体验营团长黄晨霖先生表示,这次组织了18名台湾青年组成的参访团到南宁参加活动,一是让台湾青年体验壮乡风情,感受一衣带水的南宁民俗文化;二是到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桂台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开展体验活动,了解到南宁创业的台湾青年的企业情况,期望桂台青年通过近距离的交流接触,打消隔阂,增进了解,融洽感情,成为共同打拼的好伙伴好朋友。

  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公司总经理、有“金犊奖之母”之誉的林淑黛女士表示,这次来南宁,是为举办第26届时报金犊奖广西校园分享会而来,广西各高校组织了近千名师生参加,期待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期待参加壮族三月三活动,感受原汁原味的壮乡风情。

  参访过程,收获满满

  一趟参访,看不完的美景道不尽的感动。2017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南宁市台办围绕“贝侬手牵手,两岸心连心”主题,为台湾嘉宾量身定做丰富多彩的行程,在为期一周时间里,南宁邀请的5个团组再加上活动期间自治区台办安排的花莲县洄澜合唱艺术团、花莲县北滨小学代表团、佛光大学参访团等多个团组,在南宁市参访的台湾嘉宾高峰时人数达到了200多人,台湾嘉宾横跨两市(南宁、崇左)四县(马山、上林、宾阳、大新)四区(武鸣区、青秀区、兴宁区、西乡塘区),行程近2000多公里,先后观看了3场文艺演出,举办了8场座谈会,参访了19个单位,南宁市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热情好客的壮乡同胞、友善和睦的淳朴民风、欣欣向荣的城市发展等城市名片,给台湾嘉宾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在观赏了精彩的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2017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联谊晚会和“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开幕式表演后,台东县参访团蔡淑君说,“今天的活动超级棒,好盛大、好隆重,我们觉得非常荣幸可以参加这个活动,回去要跟乡亲讲,下次有机会一定得过来,这跟一般的旅游是不一样的,可以有深度了解到我们各个不同少数民族的风格,每个民族的特色都展现出来了。而且民族都是融合的,不区别不区分,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体验活动及与南宁创业台湾青年座谈后,台湾青年创业体验营营员、台湾观光学院旅馆管理系学生陈俐廷表示,来到南宁之后,不仅感受到各级政府、台办的领导、工作人员对大家的贴心照顾,同时,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参访的美景都让各位青年流连忘返,完全融入到了广西“三月三”盛大的节日氛围之中。

  台湾青年创业体验营营员、台湾佛光大学企业管理系学生杨哲沣表示,现在的南宁正朝着国际化大都市的方向发展,此行深深感受到壮乡同胞的热情,为南宁优美的环境、包容的乡亲、开放的格局所折服,也被这座城市深深吸引,未来自己的家族企业有望在南宁开设分部,毕业之后一定到南宁来发展。

  在参访了南宁桂雅路小学、滨湖路小学和碧翠园小学,两岸小学生共同写下“手牵太鲁阁”的书法,见证南宁滨湖小学与台湾花莲北滨小学因“滨湖蓝”和“花莲蓝”而结缘,达成结成姐妹学校的意向后,台北教育交流团团长、台北市公私立小学荣誉理事长张文宏表示,10年前自己曾到访过滨湖路小学,现在再来感觉到学校变得更加美丽和精致了,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们成长的喜悦。2016年到桂雅路小学参访,此次已是第二次率团到桂雅路小学,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此次参访不仅是经验的交流,更是友情的传递与深化。

  参访团副团长、台北中学家长联合会总会长许孝仁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感觉到“两岸一家亲,桂雅台北亲上亲”。桂雅路小学家委会成员汤宏2016年曾赴台交流,是张文宏等的老朋友了,她表示希望台北的小学与桂雅路小学多交流,希望“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从小在孩子们的心中根植。

  第26届时报金犊奖广西校园分享会成功举办后,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北京)公司总经理林淑黛表示,此趟南宁行,除了收获首次广西校园分享会成功喜悦之外,还收获了其他两项意外之喜,一是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在南宁建立金犊魔法学院的初步意向,二是在借助中时文化传媒公司平台宣传推广广西横县茉莉花文化与广西台办、南宁台办和横县政府搭成了共识,十分看好与广西、南宁市的合作前景。

  依依惜别,情深意长

  一湾海峡,阻隔不断两岸同胞的情谊。在参访的过程中,台湾嘉宾处处体验到南宁乡亲对他们毫不做作的亲和友善以及发自内心的深情厚意,表示快乐的时光虽然短暂,愿回忆将它定格为心中唯美的永恒。在即将返台前夕,台湾嘉宾纷纷表达出了依依不舍和期待来日再相会的眷恋之情。

  30日在到南宁参访的各团组联欢会上,南宁市台办主任何见霜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一家人,家庭和美幸福、社会繁荣稳定、台海和平安宁、民族团结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把这一美好的愿望变为现实,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南宁市愿意多承办海峡两岸的交流活动,为两岸乡亲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拉近两岸同胞的亲情和民族认同感,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台湾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理事长李尚典表示,为加强广西与花莲的沟通联系,协会与广西交流已经迈入了第10个年头,自己已经往来广西30多次了,深切感受到了“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的同胞情谊,每次广西之行、南宁之行都带来不同的感受,都有不同的感动,但有一条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广西和南宁的山美水美人更美,希望两岸同胞常来常往,象走亲戚一样越走越亲。

  29日在南宁过生日、收获南宁市台办及全体参访嘉宾生日祝福的花莲县议员助理陈怡璇深受感动,表示自己在南宁过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生日。南宁乡亲团结友爱、开放包容、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性格使人印象深刻,每到一处都受到南宁乡亲热情的招待,感到南宁乡亲与台湾乡亲没有一点隔阂感,天生的有一种亲近感,两岸同胞一见面就能够自然熟悉起来。

  台北景文中学家长会会长杨树感谢广西台办和南宁台办的邀请,他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对南宁有了颠覆性的认识:一是重视教育,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礼仪等方面十分重视,效果非常好;二是重视城市规划和建设,看到了南宁向国际大都市迈进的步伐,南宁的城市建设并不输给其他一线城市;三是重视环保,整洁美丽的市容、绿树成荫鲜花竞开的市貌给人印象深刻;四是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看到了很多各民族的非遗项目保持得非常完好,举办的开幕式民族元素非常丰富。总的感到南宁市政府是一个有前瞻性、有行动力、受市民满意的政府,希望南宁发展更好。

  2017年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参访的台湾嘉宾也将陆续离开广西、离开南宁,但两岸同胞的友情和友谊一直在延续,大家离别之时相互拥抱,彼此道一声珍重,期待明年再相会。(中国台湾网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黄旭升)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