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两岸万余同胞齐聚湖北远安共祭华夏人文女祖嫘祖

2017年04月12日 07:30:2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武汉4月11日电(记者王自宸 朱华颖)“春暖花开,风调雨顺,神州大地,山河锦绣。”伴随着满怀深情的颂文,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11日拉开帷幕,两岸万余名华夏子孙齐聚嫘祖故里湖北远安,共祭华夏人文女祖嫘祖,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史记》记载,嫘祖为轩辕黄帝正妃,她发明了植桑养蚕、缫丝织绢之术,结束了人类以兽皮和树叶为衣的历史,被后人称为人文女祖。传说农历三月十五为嫘祖诞辰,每到这一天,远安方圆数百里的民众自发集聚嫘祖镇举办庙会、朝拜祭祀,1400年来经久不衰。以祭拜典仪为核心内容的远安“嫘祖信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午9时许,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声中,现场人员全体起立,三鞠躬,行施拜礼。此后,两岸同胞集体观看“嫘祖信俗”表演,并向嫘祖像敬献香果、美酒、丝帛。

  “这样恢弘的嫘祖祭祀盛典让人振奋。”台湾苗栗昭君文化协会理事长沈尧承观赏完“嫘祖信俗”后十分激动。

  沈尧承长期致力于王昭君等名人信俗研究,他说,嫘祖和王昭君身上都体现出和睦与包容的精神,它们是华夏儿女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此次在湖北远安祭祀人文女祖嫘祖后,会将嫘祖文化带回去研究,希望将来能够以嫘祖信俗为纽带,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互动。

  台湾苗栗县后龙镇镇长朱秋隆带领苗栗县20多位代表参加了祭祖仪式。朱秋隆说,来参加祭祖仪式也是学习的过程,希望回台湾后能够着手做些嫘祖文化的推广工作,比如在苗栗县或者后龙镇举办嫘祖文化节等。

  据介绍,本届嫘祖文化节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文化厅、宜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在为期3天的活动期间,将陆续开展嫘祖文化论坛、嫘祖文化展演展示、民间工艺及旅游商品展示、商业贸易等活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