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民歌42高峰会”再唱经典 冀两岸创作歌手面对面交流

2017年05月25日 09:38:05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台北5月24日电 (记者 刘双双 刘舒凌)台湾“民歌42高峰会”本月末将在高雄和台北开唱,重温最经典的曲目。台湾资深民歌手施孝荣2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有一个正式的机会,与大陆优秀民歌创作歌手面对面交流。

  他说,音乐没有任何限制,华语音乐的能量是非常大的。

  台湾校园民歌运动源于上世纪70年代。尤其1975年,杨弦和胡德夫在台北市中山堂演唱以余光中《乡愁四韵》等现代诗谱曲的作品,一般被认作民歌运动的开始。民歌运动面对当时台湾岛内西洋音乐充斥街巷的状况,提倡“用自己的语言,创作自己的歌曲”,期间走出了许多知名音乐人,也留下脍炙人口的歌曲。

  自2006年起首次举办民歌高峰会,这一华人音乐界的演出飨宴今年已来到第12个年头。“民歌42高峰会”,既是发起人施孝荣遵守与歌迷年年聚首的约定,也是向走过42年的民歌致敬。

  今年,民歌高峰会定于本月27日、28日依次在高雄、台北登场,施孝荣、王梦麟、许景淳、陈明韶、王海玲、曾淑勤、于台烟、杨耀东、金智娟、邰肇玫等14位民歌歌手将合唱《拜访春天》、《阳光和小雨》等,用吉他一起追忆青春年华。

  过去十多年,台湾歌手不断赴大陆发展,在各个舞台演唱民歌,蔡琴、潘安邦、齐秦、王梦麟、孟庭苇、罗大佑等都是听众耳熟能详的民歌手。

  施孝荣认为,大陆有很多优秀的创作者和歌手,像老狼的《同桌的你》就和台湾的民歌曲风比较类似。“希望有一个正式平台、一场演唱会,大家在一起弹吉他,介绍彼此创作的歌曲。”

  63岁的王梦麟4月刚刚完成第三次喉部手术,仍然坚持参加。他告诉记者,自己学唱的大陆第一首民歌是《涛声依旧》,旋律非常优美。这些年大陆民歌创作进步非常快速,也非常喜欢刀郎、汪峰的歌。

  去年11月,王梦麟与多位台湾歌手一起在深圳参加“民歌40——再唱一段思想起”演唱会。在他看来,两岸一家亲,应该多多促成彼此间民歌的交流。音乐无界限,只有交流才能进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