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籍女作家温又柔入选日本芥川奖候选名单

2017年06月20日 13:46: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籍旅日女作家温又柔,入选最新一届芥川奖候选名单。(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20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NHK新闻网报道称,被视为日本纯文学最高荣誉之一的芥川龙之介奖(简称芥川奖)公布最新一届候选名单,本次候选人共有4名,除已入选2届的今村夏子和古川真人外,另外两人都是首次入选,包含曾以震灾主题获得日本文学新人奖的沼田真佑,以及曾获昴文学奖的台籍新人女作家温又柔。从小旅居日本的温又柔本次入选的作品为《真ん中の子どもたち》,透过自身的经验,深入探讨跨文化、国籍和语言对二、三代子女的冲击议题。

  现年37岁的温又柔,出生于台北市,3岁随父母亲移居日本,毕业于日本法政大学国际文化学部,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她以《来福之家》获得第33届昴文学奖佳作,开始其作家的职业生涯,这部小说也翻译为中文在台湾出版。她的散文集《我住在日语》也于今年被引入台湾,透过祖辈被夹在历史闹剧中进退两难的经验,与读者分享自身对中日历史和身份认同的想法。

  从1935年开始,为纪念大正时代的文豪芥川龙之介而设立的芥川奖,成为日本鼓励纯文学新人作家的最高荣誉之一。每年分为上下两个半年,由选拔委员会挑选该届候选名单,并最终决定获奖人选,得奖者能获得一百万日元的奖金和怀表一只。此外,另一个颁给已出版通俗文学的直木奖入选名单也已出炉,今年有木下昌辉以「敌の名は、宫本武蔵」和佐藤岩太郎的“会津执権の栄誉”等4人入围,两大奖项将于下月19日晚间做出决定,届时将知道温又柔能否突破重围得奖。(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