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让眷村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台湾经典话剧《宝岛一村》在上海举办创作回顾座谈会

2017年07月03日 07:18:3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上海7月2日电(记者许晓青)20多名演员,20多名技术工作人员,耗时近10年,巡演超过220场,观众突破20万——讲述海峡两岸半个多世纪来眷村记忆的经典话剧《宝岛一村》1日下午在上海举办创作回顾座谈会。

  “我是眷村的第二代,我觉得有责任把眷村的故事讲出来。后来,我找到赖声川导演,花了两年多时间说服他,就创排了《宝岛一村》。希望能让‘宝岛一村’的眷村故事,一代代讲下去。”台湾著名电视人、《宝岛一村》原创故事提供者王伟忠在开场白中表示。

  这场吸引了两岸数百名观众共同参与的座谈会,在上海徐家汇的上剧场举行,这座以赖声川“表演工作坊”为主题的剧场,也被誉为《宝岛一村》的“大陆之家”。开业近两年来,上剧场一直希望将这部费工费时的大型经典剧目“搬回家”演出。

  《宝岛一村》艺术总监赖声川点评,今年6月28日至7月2日,话剧《宝岛一村》终于如愿以偿在上剧场首演成功。“当观众和舞台上的演员面对面,精致到每个表情和细节,全场近700名观众都能从各角度看得特别清晰,这样的‘眷村’给人的感觉太好了。”

  《宝岛一村》的故事从“老赵家”“小朱家”“周宁家”三个1949年赴台落户的眷村家庭讲起,呈现了长达半个多世纪萦绕海峡两岸的乡愁。近10年间,剧组足迹遍布海峡两岸,还远赴海外的新加坡、美国等地公演,受到观众欢迎。

  赖声川回忆,眷村故事太多,并不容易讲好,“100个好故事,不等于一台好戏剧”,当初自己闭关整整3天,最终决定把25个家庭的故事浓缩到3个家庭的变迁中,才凝练出《宝岛一村》的蓝本。

  屈中恒、冯翊纲、宋少卿等十多名《宝岛一村》剧组演员也集体参加了座谈活动。令观众惊喜的是,在主要演员中,不仅有屈中恒等两岸观众熟悉的眷村二代,还有一些更年轻的眷村三代。王伟忠笑言,整个剧组就好像是一个活的眷村。

  去年进入剧组扮演鹿奶奶的梁皓岚坦言,自己就是眷村三代,小时候在都市长大,已很少听长辈提起眷村生活。她说:“我的爷爷奶奶在当时是如何颠沛流离,这都是第一次看《宝岛一村》才知道,当时哭到不能自已,后来进入剧组参演,感觉是三生有幸。”

  另一名眷村三代名叫翁铨伟,他在剧中扮演周家的后代周胖。座谈会上,翁铨伟禁不住失声痛哭起来。他说:“我在出场前,总是闭上眼睛,浮现出来的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爷爷是浙江人,他以前常说有一天要带我回浙江看一看,我爷爷到最后也没能带我回浙江。但我因为有《宝岛一村》的演出机会,最终回到了浙江。”

  如今,《宝岛一村》每年定期赴大陆巡演,剧组还收到不少观众来信。有人写信告诉主创人员,自己父亲的故事与剧中人太接近了,这部话剧看一次哭一次。

  2018年,《宝岛一村》将迎来首演10周年,赖声川和王伟忠透露,尽管暂时还没有将《宝岛一村》搬上电影银幕的计划,但一切仍在等待机缘。此外,《宝岛一村》的10周年特别演出也已在筹划中。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