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第四届世界舞台美术展台北举行 15位大陆设计师作品入围

2017年07月03日 07:18:5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7月2日电(记者齐湘辉 何自力)第四届世界舞台美术展1日至9日在台北举行,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件作品展出,包括大陆的12位专业设计师和3位新兴艺术家的18件作品。

  记者2日在台北艺术学院美术馆看到,180件作品涵盖舞台设计、演出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等项目。除了展览外,还包括现场演出、工作坊和大师讲座等100多项现场活动。

  携灯光设计作品昆剧《牡丹亭》参展的设计师周正平告诉记者,这是他连续第三次参加世界舞台美术展。《牡丹亭》的灯光设计中融入了极简主义,“以光代笔、以光传情”,将灯光化为舞台上最富生命力的流动画面,希望将中国戏曲之审美、温婉传统之意象传递给世界。

  设计师刘科栋有两件作品入围舞台设计项目。他的舞剧《丝绸之路》制景效果独特,在舞台上用模拟细沙堆积苍茫大漠,在沙化场景里用不同的人物和灯光作变化,形成“变而不变,不变而变”的奇特舞台效果。刘科栋说,设计里面包含了他长期的思考,希望在空间里注入中国式的哲学思考,博大精深而又含蓄包容。

  曾经获得2009世界舞台美术展舞台设计金奖的大陆设计师刘杏林是本次大展的评委之一。他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本届展览从全球600多件投选作品中选择了180件作品参展,大陆设计师此次入围的作品数量为历届最多,质量上乘,各有千秋。这些年大陆舞台美术水平获得飞速发展,完全有实力与世界同行竞争。

  由国际舞美组织主办的世界舞台美术展创办于2005年,是舞台美术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竞赛性展事之一。展览将于5日评选出舞台设计、演出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等多个项目的金奖。该展是以设计师个人身份参加的国际舞台舞美展,每四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分别在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首尔、英国卡迪夫举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