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昆台文化沙龙举行 文化相融融合两岸同胞心灵

2017年07月10日 07:2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 (黄莹)“在台湾能看到大学生跟着大陆昆剧院艺术家学唱昆曲,在昆山能看到当地老百姓在演地道的台湾歌仔戏,两岸文化的融合已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两岸一家亲’的新气象。”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9日说。

  当天,“情系中华——两岸文化联谊活动”之昆台两地文化沙龙在阳澄湖畔举行,两岸文化界人士展开深入交流,共话两岸文化融合新气象,现场其乐融融。

  截至今年5月底,台商投资密集的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770个,投资总额572.3亿美元,吸引台资占到大陆的九分之一,两岸经贸文化交流频繁。

  “来大陆经商20载,见证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化,文化的融合发展,台商不仅推动着两岸经贸的往来,也在两岸往返间促进着文化的传递和融合。”孙德聪感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台湾美食、周末球场上的慢垒比赛、两岸青创园内的电商和文创项目、台湾宗仁卿医院、台商子女学校,这些不仅化解了台商最关心的生活问题,还惠及两岸民众,融合了两岸同胞心灵。

  近年来,昆山积极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为在昆10万台商台胞营造宜业、宜居、包容、认同的“第二故乡”,增强台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兴建的昆山慧聚寺天后宫让更多台商有了心灵寄托,殿内供奉的妈祖是从台湾最古老的妈祖庙“鹿港天后宫”分灵安座于此。

  “行走其间,可以观赏到两岸宗教、艺术、人文、历史、建筑的菁华,切身感受到两岸文化的交融,蛮震撼的。”台湾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助理教授胡以诚说,有机会要带学生们来感受一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两岸文化融合的成果,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记录昆曲600年兴衰的《昆曲大观》日前正式出版,作者杨守松说,书中汇集了对海内外70岁以上的昆曲艺术家、专家和学者的访谈,“台湾文化界人士在昆曲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接受采访时热情谦和的态度让我温暖,历历在目。”

  2011年,台湾漫画家林政德来到昆山,创立昆山合谷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从漫画到动漫的全新转型。沉醉于昆曲的他甘做“昆曲义工”,带队创作的原创3D昆曲元素动画《粉墨宝贝》获得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系列片金奖等诸多奖项。这两天正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吸引年轻一代关注并热爱昆曲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瑰宝。“祖先留下来的这么优美的文化,我们一定要好好传承,糟蹋不得。”

  在台湾著名书法家陈维德看来,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在相互交流中融合,才能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与会人士也呼吁拓宽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新渠道,激活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新机制,推动两岸文化市场新融合。

  另据悉,本月起,100名台湾大学生将在昆山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参加昆博会、中国昆山精英创业周等大型论坛活动,开展昆曲教学体验与赏析、周庄台湾老街和水乡文化参访、青年联谊等交流活动,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大陆发展状况。(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