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大学生陈家沟学太极 感受河洛文化精神

2017年07月11日 09:05: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学生们跟着师傅学习太极拳(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焦作讯 (记者 黄露佳)7月10日,由河南省台办组织的“正本溯源·寻根洛河”台湾未来媒体人河南创作之旅活动来到焦作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的发祥地,了解河洛文化中的太极文化,并跟随太极师傅学习太极拳,亲身感受太极魅力。

  陈家沟,位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城东5公里处的清风岭中段,原名常阳村,后陈氏族人迁徙至此,并在此繁衍生息,该村更名为陈家沟,并以太极文化名扬四海。一步入陈家沟,就犹如步入了太极文化的圣地,这里有令人敬仰的太极拳历代宗师纪念馆,有享誉国内外的陈家沟武术馆,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学拳处。来自台湾铭传大学的师生一行参观了陈家沟武术馆、历代宗师纪念馆,聆听了太极文化发展历程,并向太极拳师傅学习打太极拳。

  进入陈家沟历代宗师纪念馆,有一副图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洛水与黄河交汇,却泾渭分明,一浑一浊,浑然天成。相传汉族人文始祖伏羲就是看到此处河洛交汇现象,依据“河图”、“洛书”信息,触发灵感,从而创造出了《易经》,产生了太极文化,所以,自古人称“天下太极出河洛”。作为河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太极文化,讲究“天人合一,阴阳调和”,认为宇宙万物皆为自然,讲究修身修心。据资料记载,17世纪中叶,河南温县陈家沟的陈王廷在家传拳法的基础上,吸收众家武术之长,融合易学、中医等思想,创编出一套具有阴阳开合、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新拳法,命名太极拳。太极拳在陈家沟世代传承,后经过长期的流传,演变出了陈式、杨式、武式、孙式以及武当、赵堡等多家流派。

  了解到太极拳的文化内涵和发展历史后,台湾师生们跟随师傅学习打太极拳,一招一式虽然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学生们依然做得汗流浃背。台湾学生说,虽然老师教的动作很简单,但是要做到标准和坚持不动还是很累的,但此行来到太极发源地陈家沟,亲自练习太极拳,觉得十分兴奋。

  此次寻根河洛之旅,已经进行到第五天了,在陈家沟学生们仍然在忙着创作作品,15名台湾学生自发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们通力合作,力求完美呈现自己的作品。现场各小组成员也在忙着拍摄自己想要的照片、视频、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灵感瞬间。据悉,他们将在返台10天内完成作品,并将作品上传至网站、微信、Facebook上进行展示,作品形式以视频、图文及文字为主,最后将由两岸评审专家团进行评比打分,综合作品点击率、阅读量等评出一二等奖,优秀作品将在各媒体平台展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