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在四川宜宾举行

2017年09月25日 09: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宜宾9月24日电 (王哲 李丽龙)24日,2017“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宜宾李庄古镇正式启幕,近两百名海峡两岸嘉宾参加启动仪式。在李庄设立“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也同期举行。

  据了解,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将举办“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两岸书画交流、“透过镜头看宜宾”摄影展、宜宾重点产业及城市推介、旅游资源推介等活动。

  在抗战时期,宜宾李庄肩负起了文化救国的历史重任,接纳了同济大学、中央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个学术机构,为一大批学术大家、爱国人士、热血青年支起安静的书桌,筑起民族文化抗战的铜墙铁壁,成为当时中国后方四大文化中心之一。

  “‘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十六字电文体现了李庄人对文化的重视和李庄人的远见。”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代主席、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林政则说,今天来到李庄的有台湾文化界、宗教界的嘉宾代表,有当年迁移至此的同济大学等的代表,也有曾经在李庄生活过的名人后代,大家共同见证、交流联谊,这不仅是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也是两岸民俗宗教文化的交流。在有两岸文化连结的李庄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一定能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认识,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也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说,宝岛台湾的众多朋友来到宜宾,共话哪吒,必将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源的情感距离,促进两岸民俗文化的深入交流。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认为,在李庄镇设立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筑牢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厚植“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扩大川台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他希望宜宾市和翠屏区以此次授牌为契机,持续打造李庄抗战文化、哪吒文化等交流品牌,推动宜宾与台湾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更多方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