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交流与合作

台湾版黄梅戏舞台剧《梁祝》在大陆首演

2017年09月25日 09:40:2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合肥9月23日电(记者杨丁淼)20日和21日晚间,在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传统黄梅戏《梁山伯与祝英台》开演,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场演出由台湾韵清乐舞剧综合艺术团呈现,这也是台湾版黄梅戏舞台剧《梁祝》在大陆的首演。

  作为台湾具有代表性的黄梅戏专业院团,台湾韵清乐舞剧综合艺术团是第一次来到安徽安庆。“我们是抱着虔诚的学习心态来的。”梁山伯的扮演者——艺术团团长曾韵清告诉记者,从唱腔、身段到表演,安庆的黄梅戏和台湾的有很多不一样。

  在安庆工作多年的台湾人杨荣宗是安庆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主管。每年黄梅戏展演的台商专场演出,他都一场不落。“能在安庆看到家乡人演戏非常亲切,两岸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令人感到开心。”

  曾韵清说,在安庆感受最深的就是黄梅戏人才的培养非常专业,院团里年轻人很多,在推动黄梅戏发展方面,安庆做得很好。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成立于1999年的台湾韵清乐舞剧综合艺术团,多年来致力于传统黄梅戏剧目的传承、表演,并不断尝试为戏曲注入创意巧思。

  “台湾比较流行歌仔戏,黄梅戏院团很少,专业人才更少。”曾韵清说,但是黄梅戏唱腔朗朗上口,语言方面也没有限制,所以大众的接受程度高。“我们18年演了450多场,大家很喜欢看。”

  不仅是台湾当地,该艺术团还到捷克、马来西亚等多地演出,人数也从刚成立时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

  曾韵清说,虽然辛苦,但还是会坚持做下去。“不能让这么美的艺术在台湾失传。”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