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首发

2016年11月16日 08:47:13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华文出版社特推出八卷本《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的一、二两卷,以此回顾孙中山先生与宫崎滔天的真挚友谊和并肩奋斗的历史,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

  《宫崎滔天家藏民国人物书札手迹》收录辛亥革命至民国期间,包括孙中山、宋庆龄、黄兴、宋教仁、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近百位与宫崎家有书信往来的中国历史人物的相关资料,涵盖笔谈、信函、题词、手札、照片等,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高谊贯于日月,精神动乎鬼神”毛泽东主席青年时曾特地致信宫崎滔天,感激其对中国革命事业奔波劳碌、古道热肠。孙中山先生也曾书“推心置腹”四字赠予宫崎。宫崎先生一生贫寒朴素,却屡屡为中国早期革命事业积极募款、奔走呼告,不遗余力。他与孙中山先生等的革命友谊不仅对中国革命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两国世代友好奠定了基础。

  据悉,这些已经整理的资料将分八卷出版,今年11月先期出版两卷。宫崎滔天先生的曾孙宫崎黄石先生表示,已定出版的八卷资料仅占宫崎家藏史料的一半左右,剩余部分还有待相关学者今后加以研究整理。

  纪念会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委托专业机构修复好的宫崎家藏的黄兴题词归还宫崎家族,同时,宫崎家族也特向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了两件家藏历史文献:一为黄兴题“和神当春清节为秋”的书法作品,据了解,这也是其存于宫崎家书法作品中唯一一幅以“黄克强”题名的书法;另一为戴季陶所编的《东亚之东》一册。(贾敏)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