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教你如何讲笑话!《笑话方法论》“不卖理论,只卖笑”

2016年12月07日 14:16:42  来源:凤凰读书
字号:    

  近日,由阅然文化诚意出品、简书APP创始人简叔亲自监制,简书总编辑刘淼倾力创作的最新力作《笑话方法论》,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一书多专”,既是工具书,又是科普书,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探讨语言魅力的文学作品。在本书中,作者用既俏皮又凝练的语言,阐明了幽默的价值,并分析了人类发笑的机制,搭配大量经典笑话作为案例,让这场笑话教学“更为生动立体”。阅读此书,读者将宛若经历一场“笑话”的前世今生,整个过程有趣、有料,让人捧腹不已、大笑不止。

  《笑话方法论》作者:刘淼定价:42.00元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品方:阅然文化

  此外,该书未实体化前,两万字同名电子书已然发行,并收获读者好评如潮。其更曾荣获亚马逊电子书销售量全站第四的骄人战绩,开创了喜剧图书新风潮!

  文学界老兵,笑话界“逗”士

  《笑话方法论》作者刘淼,一个兼具多重光环的传奇男人。

  其在2000年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复旦才子”的光环,自此开始笼罩。毕业后曾在体制内工作十年,后加入创业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曾创办英语学习网站“词酷”,摄影网站“在街头”等,都属于与文艺界贴边儿的工作。后加入简书——一个自带文艺属性的写作阅读整合平台,作为其主编的刘淼宛若一个文艺界老兵,时时用文字捍卫着思想的城堡。

  2014年冬,刘淼意识到人们有渴望知道笑话为何好笑、并且如何创作的的需求原动力,便着手开始想要做一本专门解释笑话原理的书,让人们可以从零开始学会讲笑话。这是一次笑话界的创举,其书系统分析了笑话的前世今生,其人也开始走向了笑话界的“逗”士之途。

  一本经典笑话合集,一部“笑话教学”立体读物

  《笑话方法论》不是肤浅的鸡汤随笔,也不是严肃的学术专著,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大众读物。作为一部经典的笑话合集,它网络了古今中外、各式各样的笑话,并配以了色彩鲜明、夸张荒诞的插图,大大提高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作者用既俏皮又凝练的语言,阐明幽默的价值,分析人发笑的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告诉读者:人为什么发笑,如何引人发笑,如何培养幽默感。此外,全书还搭配了大量经典笑话作为案例,让“笑话教学”更加立体。

  简叔亲自监制,简书APP重点推荐

  《笑话方法论》由一向以品质著称的简书APP创始人简叔亲自监制,从内容到装帧设计,都符合着简书一向高逼格的简洁文艺气质。简书APP更会持续对该书做重点推荐,为该书的宣传推广做了最好的背书。

  一书多专,叠加效应蔚为壮观

  《笑话方法论》不是一本单一的类型书,该书拥有“一书多专”的调性。

  它既是一本帮你培养幽默感的工具书,又是一本展示喜剧研究史与幽默原理的大众型科普读物,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探讨人类不同民族语言魅力的文学作品。这一本书,包含了以上三种类型的内容,其效果可不是简单的“1+1+1=3”。这种多元组合的叠加效应,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开始产生奇妙的思维火花。

  市场需求与市场空白的双重产物

  市面上的确存在着一些笑话书籍,但阅读一本单纯的笑话合集,很难不让人产生腻烦感。作者结合自身困惑,分析市场潜在需求,意识到人们有渴望了解笑话为什么好笑,或者如何创作一个笑话暨如何变得幽默的需求原动力。

  作者曾言:“一个人拥有很多特征,大多是天生的,诸如身高、容貌这些,后天能改的并不多。然而“说话”这一点,却完完全全地由后天取得,没有人生来就会说话,更不用说讲笑话了。学校的课程里有语文、数学、音乐、体育……却独独不见幽默。那么,幽默该从哪里学呢?”目前似乎没有一本这样的书,专门解释笑话的原理,市面上大多是对喜剧、幽默理论的大部头研究。

  在如此市场需求与市场空白的双重“挤压”下,《笑话方法论》因此应运诞生。

  该书由阅然文化出品,精美的全四色印刷,高品质纯质纸的选材,珠光白冰的封面用料,从细节处彰显匠心本质,大大提高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正封 反封

  《笑话方法论》实体出版以前,两万字同名电子书已然发行,收获好评如潮。其更曾荣获亚马逊电子书销售量全站第四名的傲人战绩,开创了喜剧图书新风潮!

  但此次《笑话方法论》的实体出版,不是同名电子书的纸质化,也并非是对原书的单一扩充,他更像是作者的一次重新创作。因为他在保留原有精华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面积的修整,使整本书更加系统、更加全面。除了对笑话原理的阐释,更增加了许多关于笑话创作的实用指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