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书讯

那位画火了《老夫子》的漫画家走了

2017年01月05日 08:14:41  来源:济南时报
字号:    

 

  王家禧《老夫子》

  著名漫画家、《老夫子》的作者王家禧于2017年1月1日在美国去世,享年92岁。王家禧曾说:“我的一生就像漫画,我尽可能地让‘老夫子’,也就是让自己耍宝去逗乐读者……”半个多世纪以前,王家禧以长子王泽之名为笔名,创作了《老夫子》系列漫画,被誉为“最具生命力的华人漫画”,影响力之大,堪称文化奇迹。

  以长子之名为笔名,画火了《老夫子》

  王家禧1928年生于天津,其父是北洋时期东三省的省长王承斌。1944年,王家禧从北京辅仁大学西方艺术系毕业,在天津文化宫工作一段时间之后,1956年移居香港,开始了他的漫画创作生涯。

  在画了10多年的插画和漫画之后,1960年代初期,王家禧首次以长子王泽之名为笔名开始画《老夫子》系列漫画,1962年,《老夫子》在《明报》《天天日报》《星岛晚报》等报纸杂志连载。1964年吴兴记书报社出版首期《老夫子与秦先生》漫画单行本,仅两天时间,首印的6000册销售一空,从此“老夫子”为人所熟识。后来,学建筑的儿子王泽本尊,因见父亲年纪渐老,也于1995年接下父亲的棒子,继续老夫子漫画的创作和推广。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老夫子》的故事就被改编并制作成电影、卡通、动画十余部,其中《老夫子2001》因促成了主演谢霆锋与张柏芝的合作,人红片红一度引起了国内的“老夫子热”。

  灵感来源有出处,《老夫子》有剽窃争议

  可以说,王家禧有非常深厚的美术创作功底,然而要说他“创作”了“老夫子”并不准确。2001年,作家冯骥才曾出版了一本名为《文化发掘老夫子出土——为朋弟抱打不平》的书,书中写到,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漫画界,上海等南方一代影响最大的漫画是张乐平的“三毛”、叶浅予的“王先生和小陈”,而在京津等北方一代,首屈一指的则是漫画家朋弟创作的“老夫子”、“老白薯”。王家禧少年时期生活于天津,很有可能看过朋弟的作品并深受影响,创作的《老夫子》人物的外形和性格都与朋弟所创的《老夫子》非常相似,人物名字都一样。可惜由于当时香港和内地隔绝,信息不通,使得这个消息在这些年才被人所知晓。

  但不管怎么说,如今两位漫画家都已离开人世,王家禧通过自己的能力,把“老夫子”再创造并使其广为世人所熟知,故事中的都市人物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连香港政府禁毒宣传、卫生总署宣传都用“老夫子”来做主角。《老夫子》已成为中国漫画的一座高峰

  《老夫子》漫画系列已经成为中国漫画的一座高峰。对比来看,同为四格漫画的朱德庸的《涩女郎》、敖幼祥的《乌龙院》等目前销量还在千万级,而《老夫子》的累积销量已经上亿,除了平面书刊,还被拍成电视、电影、动画、舞台剧等,在全球受到华人的追捧。

  《老夫子》之所以人气如此之高,不仅在于作者王家禧深厚的画功和高超的技法,主要在于围绕老夫子、大番薯和秦先生几位主要角色,以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思路、犀利的比喻讽刺、健康上进、风趣幽默的风格,充分呈现了华人生活底蕴与人生百态,抓住了不同地域几代读者的心。

[责任编辑:杨真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