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直击春晚现场

“吐槽文化”拯救春晚

时间:2015年02月20日 10:0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除夕(2月18日)下午17点,距羊年春晚还有3小时,微博上开始流传这样一个段子:

  一年一度的段子手大考还有三个小时就要开始了,请艺术班的同学把各种P图工具放在桌面最顺手的位置;文科班同学注意检查好错别字再点击发布;理科班写233时注意长度,不要影响左边同学发挥。最后检查WiFi是否连好、保持手机电量充足、把握好每个节目的答题时间,与大家一起欢乐度过春晚吐槽弹幕年!

  在段子手的带领下,一大批年轻观众在除夕夜又回归春晚。社交网络让“吐槽文化”如鱼得水,同时也拯救了春晚。“无吐槽不春晚”,“边刷弹幕边看春晚”,“打开微博看春晚”,吐槽正用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让春晚重焕“青春”。

  受其影响,曾远离春晚四、五年的某编,近年来又重新在除夕夜锁定了春晚,今年当然也不例外——

  爹:为什么搬个小马扎坐得离电视那么近?

  我:我要截图跟基友们一起吐槽。

  他:吐槽是啥?

  我:就是埋汰人。

  他:年轻人的世界我永远不懂……

  昨晚,你吐槽了吗?

  1、歌曲《中华好儿孙》:直男气息破表

“吐槽文化”拯救春晚

  @不知名网友:脱衣有肉穿衣显瘦,直男气息破表!

  @马伯庸:“爷爷在移山,奶奶在磨杵,奔跑的夸父,日行两万五……”押韵界的水准已经进化到这程度了啊。

  @齐梁后尘:又听了一遍《中华好儿孙》,发现歌词里就没一件好事,这大过年的。

  2、小品《喜乐街》:春晚颜值靠贾玲

“吐槽文化”拯救春晚

  @黄有凤船长: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小品要四个人演,其实感觉贾玲一个人也够。

  @麥訣:都说《喜乐街》是在歧视侮辱剩女、胖子和女汉子,但是明明更喜欢贾玲啊!

  3、神曲合体《最炫小苹果》:听完我两首歌都不会唱了

“吐槽文化”拯救春晚

  @安定医院郝医生:《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春晚导演是要把广场舞推广到全世界,好大一盘棋。

  @依然雄先森:我奶奶说看《最炫小苹果》,就好像是两队广场舞大妈在争地盘!

  @旺财eleven:听完《最炫小苹果》,表示两首歌我都不会唱了。

  4、相声《我忍不了》:左边是节前 右边是节后

“吐槽文化”拯救春晚

  @眼睛长在屁股上:现在的节目叫《一个较胖的胖子嘲笑一个超胖的胖子胖》。

  @暮有南枝:相声里岳云鹏说“对社会没有一点贡献,整天胡吃海塞……”,我妈突然转过头对我说“这就是在说你吧”……这是亲妈。

  5、小品《车站奇遇》:交警越界了吧

  @马伯庸:赵丽蓉、赵本山时代,蔡明和潘长江始终在第二梯队,未能跻身绝顶之列。如今绝世高人一去一隐,春晚到了末幽时代,群小喧喧。二老毅然出手,依稀显出昔日江湖一流高手的水准。

  @天津交警:蔡明和潘长江的小品中那个交警……不对呀,一辆9手的“饭盒”,车灯不亮,安全带用绳子代替等等问题视而不见,却冒出一句“你涉嫌非法营运,我们将暂扣你的车辆”,营运问题是客运管理部门的职责范围,小品中的交警果然是第一天上班,还分不清自己的职责范围了……

  6、歌曲 《当你老了》:我第一时间想到他

  @一蚊丁:听到晶晶姑娘唱“当你老了,头发白了”,我只想到一个人。T.T

  @江上渡:“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莫文蔚有些沙哑的歌声里,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他。曾是恋人,莫文蔚偶尔也会怀念吧。

  7、小品《小棉袄》:第一次觉得他老了

  @多萌来了:有冯巩这句“我想死你们啦!”才叫过年呢!一年一年看冯巩,今年第一次觉得他老了。

  @大头和他的朋友们:《我的滑板鞋》冯巩版:有些事我都已忘记,但我现在还记得,在每个大年三十都要问观众,“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啦!”

  8、魔术《纸牌幻想》:贾玲很认真地当托儿

  @星扒客push:周家洪变魔术的时候,贾玲在旁边都看不下去笑了,却还要装作很认真地做托儿。春晚欠我们一个魔术。

  @帆下掌舵人:除了魔术师旁边的朱迅以外,坐他后面的贾玲也是托儿。贾玲趁朱迅和她对话的时候,迅速给了她一张牌。其实这个魔术很简单,不用任何手法,上手组牌的时候不是随机分。

  @同道大叔:这孩子的魔术我全看懂了,但普通话我只听懂不到一半。

  9、小品《投其所好》:局长办公室面积明显超标

  @新京报:这位局长的办公室面积和装修明显超标了。——某时政记者。

  @我爱我家1094:《投其所好》投了观众所好,赞!

  @央视春晚:小品《投其所好》金句①我这一会一觉不耽误;②这是一个让你们家祖上都诈尸的好机会!③我们国家就不缺会打乒乓球的!④你这马屁的功夫都是血液里流淌的;⑤嗯?噢!⑥听君一席话,颠覆人生观;⑦这是你人生的天梯啊!⑧我姓郝,我叫郝消息。⑨别总想着领导喜欢什么,多想想老百姓需要什么吧!

  10、歌曲《蜀绣》:这个组合的名字叫“李宇春、李宇夏、李宇秋、李宇冬”

  @小野妹子学吐槽:这个组合的名字叫“李宇春、李宇夏、李宇秋、李宇冬”……

  @宇悦春风:我确认一下,应该最开始一直都是李宇夏,然后李宇夏开始跳舞,就变出来了李宇春,然后再由李宇春和李宇夏俩人,变出来的李宇秋和李宇冬。对吧?

  @脑残儿童欢乐多艾玛:节目开始走出来的是全息做成的假李宇春,开始跳舞后真李宇春才出现(之前一直蒙着黑布在幕后唱),也就是说第一段歌曲观众只能看见假李宇春,舞蹈环节和第二段歌曲观众才看到了真的李宇春。质疑的,可以先看明白再说,真假李宇春也很好分辨,假的头发光亮些,真的头发暗淡一些。

  在人们的艺术鉴赏能力越来越高,获取精神产品的渠道越来越丰富的当下,春晚不可能再重现昔日叫好声一边倒的“黄金年代”,但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它已是中国人无法替代的年夜大餐,也正因为它的独一无二,才承载着国人的“嬉笑怒骂”。

  TVB神台词说,“做人,最重要是开心”。其实做春晚也好,看春晚也好,最重要也是开心。在新的时代,就用新的方式打开春晚,用更舒服的姿势欣赏春晚吧。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陈思

  编辑:陈思 王健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