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最新消息

重庆磁器口端午街市开街 民俗巡演老外点赞(图)

时间:2014年06月01日 14:18 来源:重庆晨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磁器口端午街市开街,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金龙舞起来,车幺妹跳起来。昨日上午,重庆磁器口端午街市开街了!看民俗表演,尝古镇小吃,听艺术家讲评书,赏川剧票友秀变脸……端午小长假期间,市民可以到磁器口过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民俗巡演老外点赞

  “咚咚锵,咚咚锵……”在欢乐的锣鼓声中,一条金龙穿梭在古镇的石板路上。石板路两边的灯柱上挂起菖蒲、艾草,穿着民俗服饰的居民们敲锣打鼓,打莲萧、跳车幺妹。巴蜀民间的“车幺妹”,也叫车灯、跑旱船、彩莲船等,给街市增添了喜庆。

  在江边的清水门广场上的“百姓舞台”上,来自天星桥街道的居民们正表演京剧、歌舞、朗诵,精彩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美国明尼苏达州圣约翰大学的詹姆斯拿出手机一直在录像。詹姆斯和美国友人一起到西南大学进行文化参访,正好遇上端午节。在重庆,詹姆斯第一次过端午节,第一次吃到粽子,说起粽子直说“好吃”。磁器口端午街市上的活动,也让他感到新鲜有趣。

  来听评书看川剧吧

  在清水门广场上的创意集市上,沙坪坝区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的6名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作品,免费赠送给过往游客。

  端午节期间,龙吟艺术会馆将推出书画作品展。每天下午,宝善宫茶文化馆将献上川剧变脸、民乐、曲艺、茶艺表演,端午节期间每天要演两三场。钟家院古镇书场内,著名评书艺术家曾令弟和弟子也将登台亮相,为游客讲解端午节的习俗和民间趣事。在民俗博物馆内,国学专家还将开讲《道德经》。

  这些文化活动已成为磁器口常设文化项目的一部分,通过每年、每月、每周定期举办,吸引了游客,也为磁器口增添了文化底蕴。

  居民自办端午联欢会,感动板桥人

  5月29日,在永川区板桥镇老街,一台由居民自编自演的端午联欢会上演。板桥镇的居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居民表演的节目,有乡村师生的集体舞蹈、社区居民的剪纸艺术表演、少数民族歌曲联唱、农村留守儿童合唱等。

  “烟袋留着阿爸的味道,花带绣着阿妈的味道……”几名留守儿童演唱了《家乡的味道》,把他们对父母的想念唱进了歌中。不到10岁的留守儿童周传悦许下心愿:“希望能够把新年留住,这样就可以一直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了。”

  这次端午节活动不仅是居民的联欢,居民也听到了身边好人的故事。

  板桥镇欧家坝村村民李世学被请到台前。说起61岁的李世学,在欧家坝村乃至整个板桥镇,没有人不竖大拇指。为了方便村民外出,李世学从2009年开始,自己出钱出力,历时三年多时间,把村里的“断头路”修成了1.3公里长、4米宽的大马路,周围几个村子共3.6万人从中受益。李世学因此被称为“当代愚公”,也被评为“重庆好人”和“感动永川人物”。

  这样的好人在板桥镇还有不少,如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哑巴婆婆、癞头公公、痴呆大伯子的“中国好人”余明芳,11岁起便挑起家庭重担、照顾瘫痪父亲的孝女黄坤娟,爱学生如子的好教师苏发群,品学兼优的阳光女孩曾银秋,用私地解决公家问题的周治友,带领村民致富的肖显秀和61岁的乡村仁医罗德友等。

  板桥镇一位居民听了发生在身边的好人的故事后说:“这个端午节过得挺有意义,身边好人的故事很感人,自己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别人。”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