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要闻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两岸青少年在京欢庆端午节

时间:2014年06月01日 16: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1日下午,来自台北兴隆小学的小学生与北京黄城根小学的同学们一起欢迎端午节。图为两岸的小朋友包粽子

  31日下午,来自台北兴隆小学的小学生与北京黄城根小学的同学们一起欢迎端午节。图为两岸的小朋友携手包粽子。(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日北京消息 粽香飘千里,心手爱相连。31日下午,20多名来自台北兴隆小学的小学生与北京黄城根小学的同学们在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一起欢迎端午节。大家包粽子、听国学、看木偶戏和布袋戏,在浓郁的传统节日气氛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传统和魅力,在互动中增进了两岸青少年间的了解和友谊。

  此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邀约筹备了一年之久,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北京西城区青少年宫主任王小慧女士表示,选择在北京最具符号的四合院中举办,是想将北京精神带给台湾的同学们。

  当天活动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曹老师的国学课让大家深入了解了端午节的起源和习俗,同学们一起携手包粽子,考验默契的蒙眼“喂粽子”等互动节目,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相互了解和情谊。同样的语言和文化,让两地小朋友的沟通畅通无阻。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为此次活动特别演出了著名剧目《鹤与龟》,此剧曾荣获匈牙利第七届国际木偶节“最高荣誉奖”。兴隆小学隆宛然剧团的同学们则带来了最具台湾文化特色的布袋戏《金斧头》,讲述一个关于诚实的中国民间故事,其精彩的表演引人入胜,幽默的语言令人捧腹。

  “以前端午节都是吃现成的,今天终于学习到如何包粽子,以后的端午节要让家人吃我包的粽子”,兴隆小学的蔡同学兴奋地说,与北京的小朋友一起过端午特别开心,北京的大气磅礴让他非常震撼,希望北京的同学们也到台湾去走走看看。

  “文化是根,中华民族文化是两岸人民之间最紧密的连接,两岸同心同源同根,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拉近两岸青少年的距离,增进彼此了解和情谊。”王小慧说,作为此次活动的延续,今年七月,西城区少年宫将组织北京的同学们到台湾开展国学之旅,与台湾的同学们一起聆听国学课,领略台湾的风土人情。

  据悉,自15年前成立台湾教育基地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一直致力于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在北京100多所小学中开展宝岛台湾的教育宣传,并组织了大量两岸青少年间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活动。其连续六年往返两岸举办的“放飞火箭”科技交流活动成为京台交流品牌,数百名两岸青少年参与。

  北京西城区台办、区教委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当天活动。(中国台湾网 普燕)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