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服务资讯

专家:端午注意防肠道传染病 粽子特别不宜当消夜

时间:2014年05月26日 16: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长沙5月26日专电(记者帅才)端午小长假来临之际,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南方多省天气仍以阴雨为主。汛期持续降雨易诱发次生水污染、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而春夏之交湿热的气候也有利于各类致病菌的生长。假日期间,市民出行、聚餐要注意饮食卫生,重点防范肠道传染病。

  据专家介绍,春夏之交天气湿热,细菌性痢疾、伤寒、肠炎等肠道传染病易发,加之入汛后全省多地持续强降雨,井水、江河湖泊水容易被污染,蔬菜、水果也易遭遇洪水浸泡,市民要特别注意饮水与食品卫生。   

专家提醒,农村地区居民切不可直接把江、河、湖水作为生活饮用水使用。没有自来水的家庭,可将井水打回家,静置、沉淀后取上层清水烧开后再饮用,切勿饮生水。蔬菜、水果要经过充分的清洗或削皮后再食用。适逢端午小长假,市民节日出行、聚餐都要特别注意勤洗手,尤其是进食前一定要洗净双手。

  长沙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王晓之提醒,端午节人们有吃粽子的习俗。粽子清香糯软,但糯米类食物比较难消化,一次不宜多吃,特别是不宜当消夜,以免导致肠胃不适。若进食后出现为腹泻、腹痛、呕吐等不适,要警惕是否为不洁饮食所致,特别是胃肠道不适症状较重,或同时伴随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者,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