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于正侵权案|全球百大品牌|扫心地|送诗人去流浪|

主讲嘉宾林谷芳先生简介

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5: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林谷芳,台湾新竹人,1950年生。禅者、音乐家、文化评论人。现为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所长。

  六岁,有感于死生。

  高一读佛书句“有起必有落,有生必有死;欲求无死,不如无生”,有省,遂习禅。

  同年,以一段因缘亦入中国音乐。

  六八年,入台大人类学系。

  七四年,以学问研究终与死生大事有隔,乃隐于市,教授琵琶。

  八八年,海峡开放,为印证生命所学之真实与虚妄,频仍往来于两岸;

  又鉴于台湾社会变迁剧烈,乃提笔从事文化评论,前后计发表二百余万言文字。

  九二年,开始民间书院讲学,讲题聚焦于禅、中国音乐美学、文化重建。

  九三年,召集“忘乐小集”,以实际演出彰显民间音乐之生活性与文人音乐之生命性。

  九五年,著《音乐中的斯土斯民──中国音乐导聆》。

  九六年,任佛光大学教授。

  九七年台湾、九八年大陆,结合美学书写与经典乐曲编纂的代表性著作《谛观有情──中国音乐里的人文世界》出版。

  九八年,所创建《茶与乐对话》之艺术型态,以“书与唱片”之形式呈现。同年出版《性是生命的一大公案──一个禅者眼中的男女》。

  二○○○年,成立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以中国文化美学主体之建立为立所基点。同年十二月出版《本土音乐的传唱与欣赏》。同年回归禅者本务,教授禅宗修行。

  二○○三年,观察大陆社会变迁与两岸文化定位的著作《十年去来──一个台湾文化人眼中的大陆》于北京出版。

  二○○四年,出版观照生命历程的“书与乐”作品《生命之歌──从胎教到生命完成》。

  二○○五年,出版直析禅门修行虚实的著作《禅──两刃相交》。同年四月出版《两岸之茧──台湾面对大陆如何心理解套》,八月成立“无门关”禅修行云水道场。

  二○○七年,一月于北京出版《一个禅者眼中的男女》,三、六月分别于北京、台北出版以禅入诗的著作《千峰映月》。

  二○○八年,四月于北京出版《如实生活如是禅》。十月同书以《归零》在台出版。

  主要策展

  跨界―茶·乐:《茶与乐的对话》。

  跨界―画·乐:《书画与音乐的交会》、《线性与意境》、《画与乐》、《丹青乐响》。

  音乐:《江楼望月》、《葬花吟专场》、《蒙古长调――草原上的天籁》、《钗头凤专场》。

  美术:《字在自在――董阳孜书法展》、《茶禅一味――中日茶禅文化艺术展》。

  林谷芳教授展演活动及著作一览表

  一、展演活动(制作/主持)

  1. 林谷芳,2006,纽约林肯中心户外艺术节《茶与乐的对话》,2006.8.22-8.30,纽约?艺文广场、华盛顿DC自然史博物馆,共4场。

  2. 林谷芳,2006,香港艺术节《茶与乐的对话》,2006.11,香港?香港艺文中心,香港光华杂志主办,共2场。

  3. 林谷芳,2006,《冻水牡丹——民族艺师廖琼枝的歌子戏艺术》,2006.12.27,佛光大学云起楼301国际会议厅。

  4. 林谷芳,2007,协志高中艺术季《茶与乐的对话》,2007.1,嘉义?表演艺术中心演艺厅,共2场。

  5. 林谷芳,2007,《茶与乐的对话》,2007.8.7,台北市公训中心,台北市文献委员会主办。

  6. 林谷芳,2007,纽约林肯中心户外艺术节《茶与乐的对话》,2007.8.24-8.28,纽约?艺文广场;美西北美艺文协会华盛顿DC自然史博物馆,共5场。

  7. 林谷芳,2007,《钗头凤》,2007.10.24,佛光大学怀恩馆B1国际会议厅。邀请大陆首屈一指的演员陶琪、周红、谢琳等担任演唱。

  8. 林谷芳,2007,《钗头凤专场》,2007.10.28,台北中山堂中正厅,台北市立国乐团主办。邀请大陆首屈一指的演 员陶琪、周红、谢琳等担任演唱。

  9. 林谷芳,2008,《扮戏?看戏—生旦净丑的艺术》,2008.01.03,佛光大学怀恩馆B1国际会议厅。

  10. 林谷芳,2008,NCO画与乐系列《丹青乐飨—林谷芳与台湾国家国乐团》,2008.09.17,国家音乐厅,国立中正文化中心主办。

  11. 林谷芳,2008,《茶禅一味──中日茶禅文化艺术展》,2008.10.11-11.23,佛光缘美术馆台中馆,佛光山惠中寺主办。

  12. 林谷芳,2008,《风起云涌?视纪再现》学术海报展,2008.11.05-11.30,佛光大学云五馆一楼公共空间。

  13. 林谷芳,2008,《炫—艺术家的绝技》,2008.11.26,佛光大学怀恩馆B1国际会议厅。本次演出为「创发性之艺术炫技」,庆贺本所杨舒晴同学荣膺太阳马戏团团员之作。

  14. 林谷芳,2009,《永远的京剧小生――曹复永》,2009.03.10,台北新舞台。

  二、著作

  1. 林谷芳,2007.1,《一个禅者眼中的男女》专书,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

  2. 林谷芳,2007.3,《千峰映月》专书,北京,山西人民出版社。

  3. 林谷芳,2007.6,《千峰映月》专书,台湾,香海文化。

  4. 林谷芳,2008.4,《如实生活如是禅》专书,北京,山西人民出版社。

  5. 林谷芳,2008.10,《归零》专书,台湾,橡实文化。

  三、研讨会论文发表

  1. 林谷芳,2007,《道艺交参——台湾当代佛教音乐建构上几个问题的思索》,2007年东亚佛教音乐交流暨学术论坛,地点:高雄?佛光山,财团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主办,2007.11.26-28。

  2. 林谷芳,2008,《知见与行履──几个与禅有关的台湾当代表演艺术作品的分析》,2008年人间佛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地点:高雄?佛光山云居楼6楼,财团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主办,2008.3.16。

  社会服务领域:

  忘乐小集召集人

  文建会杰出演艺团队评鉴计划主持人

  国立台湾戏曲学院客座讲座教授

  总统府国策顾问

  公共电视董事

  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

  台湾文创基金会董事

  台湾文学发展基金会董事

  学学文教基金会董事

  新台湾人文教基金会董事

  廖琼枝歌仔戏基金会董事

  益生文教基金会董事

  文化总会咨议委员

  台北市政府顾问

  台北市文化局咨询委员

  台北市文化资产审议委员

  台北市立美术馆咨询委员

  台北市立国乐团顾问

  表演艺术联盟顾问

  台湾戏曲学院务发展顾问

  两厅院节目规划委员

  国光剧团团务发展委员

  《人间音缘》星云大师佛教歌曲发表会艺术总监

  台湾美学艺术学学会理事

  采风乐坊艺术顾问

  唐美云歌仔戏团艺术顾问

  传统艺术杂志编辑顾问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阅读:

向艳梅:一路走来不容易

  “我是不会放弃(奥运会)的。”4年前在最后时刻落选奥运会,让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向艳梅失落许久,却没有让她就此消沉。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