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大陆文化看点

距今五、六万年“巨象”罕见完整化石在江苏泗洪出土

2016年06月08日 07: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7日上午,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对象的胸椎、下牙、肩胛骨等部位加固打包,之后将作进一步的修复处理。

  中新网南京6月7日电 (记者 刘林)5月中旬,江苏省泗洪县石集乡桂台村发现一具较为完整的淮河古菱齿象(简称淮河象)化石。7日上午,这头身高尺寸超过五米、体长有六米多的淮河古菱齿象骨骼化石打包出土。专家介绍,这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淮河象。

  这次发现的化石遗存位于溧河大堤东侧排涝大沟的河床之下,埋藏深度距现地表约3.5米,已发现象牙(门齿)、下颌骨、盆骨、脊椎骨、肩胛骨、肋骨、四肢长骨等众多骨骼化石,并集中分布在约40平方米的范围内。

  据考古人员介绍,这具古菱齿象的骨架保存相对完好,在全国极为罕见,年代距今约五六万年,从臼齿磨痕判断象龄约50岁。古菱齿象的发现,见证了泗洪从数万年到十几万年以来可能是一个水草丰美宜居的地方,也为淮河古菱齿象研究增添了重要资料,对复原淮河中下游地区古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考古人员此前对该淮河象骨骼化石进行发掘时场景。(资料图) 刘林 摄

  考古人员此前对该淮河象骨骼化石进行发掘时场景。(资料图) 刘林 摄

  据了解,古菱齿象是生活在距今1-20万年的更新世晚期的大型哺乳动物,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大象,成年古菱齿象体重可达10-14吨。其主要活动区域是在华北、华东等地区。由于这类象的臼齿磨蚀到一定程度后,齿板的中央就会扩大呈菱形,因此而得名。专家们根据象牙的特性和它们生活的区域,给它们取名淮河古菱齿象,简称淮河象。

  在发掘现场,考古人员正在对古菱齿象散落的骨骼进行石膏打包工作,在运回泗洪县博物馆后,将作进一步的加固和修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