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当红明星声音"缺陷" 配音师"撞声"实属不得已

2017年01月24日 08:47:4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那片星空那片海》男女主角都由配音师配音。

  本来,配音在影视制作工序中曾是作为辅助手段出现,近年来却有愈演愈烈之势,古装剧成重灾区。近期播出剧中,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同一配音师竟然承包了多部剧女主角,于是影视剧频频“撞声”。

  演员台词不行是硬伤

  要说配音界的扛把子,有一男两女非常值得说道。男的是边江,他几乎承包了近几年大热影视剧的男主角配音工作,其中包括《锦绣未央》罗晋以及未播出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赵又廷、《那片星空那片海》冯绍峰等,可谓屏幕上的“老公”几乎都被他承包了。

  两位女配音师分别指季冠霖,乔诗语。季冠霖被称为“配音界一姐”,收割了不少“女神”,其中包括《放弃我抓紧我》陈乔恩、《锦绣未央》唐嫣、《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杨幂、《孤芳不自赏》杨颖、《芈月传》孙俪等,这还仅仅只是这两年大热的作品。乔诗语是近几年配音界冒出来的年轻配音师,配过《抓住彩虹的男人》郑爽、《大汉情缘之云中歌》杨颖、《太子妃升职记》张天爱等。

  其实,比起所谓的赶进度、节省预算,真正让剧组下定决心用配音师的最大原因——多数演员台词功力不达标,配音师专业配音为剧添彩。

  以郑爽为例,出道至今不完全统计有20部作品,但近15部是由配音师配音完成。细究郑爽的台词问题,主要表现在说话含糊,落音重点不对等问题。又如《老九门》,陈伟霆说香港话、张艺兴说长沙话、赵丽颖说河北话,倘若用原声,你能想象那个对话场景吗……

  频频撞声弄巧成拙

  观众对于古装剧大面积使用配音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在目前当红的年轻演员中,很少能有把台词说得非常好的,常见的倒是那种演什么都是“本色出演”的演员。而有了配音,可能会使演员更加放松对自身的要求,根本不会在乎拍摄时出现有气无力、吐字不清、动作僵硬等问题。

  对于演员台词弱的原因,导演高林豹说,究其原因,跟市场发展有关系。“从前只有正规学校出来的演员才可以演戏,现在有不少从跑龙套开始发迹成为人气演员,也有不少人因为有老板捧而成为演员,他们都是在实践中学习演戏,有不足是正常的,会不会进步取决于演员对自己的要求。”

  但是,随着近两年知名配音师对大热影视剧男女主角配音工作的承包之势,也带来了另一种弊端。观众明明看的是不同的角色,但声音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本想让角色更好,最后却弄巧成拙引观众频频出戏。对此,周海军导演表示,任何行业“垄断”都不是好事,不过就像拍戏需要大牌一样,这也是一种保障,是无奈之举。当然,如果乐观来想,“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配音界也可以出明星,从而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配音行业,也是好事,我们就当现在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期吧。”(庄自修)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