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三生三世》原著抄袭争论又起 网文原创根基不深

2017年02月17日 07:18:24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三生三世》原著抄袭争论又起网文原创根基不深

  资料图

  目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正在几大卫视热播。因赵又廷、杨幂、迪丽热巴等人出演的角色,人物命运进入胶着期,目前剧集渐入佳境,收获很多忠实观众追剧。不过,这一边热得烫手,另一边也是遭遇一些业内人士的冷对,即《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原著作者涉嫌抄袭又被提上争论焦点,再加上去年底落幕的《锦绣未央》也同样有抄袭传闻,反映出网络热门小说的原创能力和现状着实堪忧。

  《三生三世》惹来一地鸡毛蒜皮

  同样改编自网络热门小说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近来可谓热卷荧屏,原著作者是写了多部“神作”的唐七公子,不过,即使电视剧中“天族太子夜华”赵又廷与“青丘女帝白浅”杨幂两人之间经历三生三世的爱恋,让观众们热追不息,甚至有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也不能抹去这部小说也有抄袭传闻的阴影。2008年唐七公子在网上连载玄幻言情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但此后便惹来抄袭耽美作家“大风刮过”的作品《桃花债》的议论。近日由于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席卷荧屏与网络,此事被媒体及网友重提,由此还牵出唐七公子另一篇名作《华胥引》涉嫌抄袭《明灭词》等事。

  近日,当事人之一“大风刮过”更发布声明称,“我和TQ(指唐七)这位作者之间是本陈年烂账。我觉得我上辈子肯定欠过她钱,对她做过坏事,这辈子才惹上这场冤孽。”他在文中直指唐七抄袭行为,“只是T小姐的作风比较特别,一般抄袭的人,是默默抄完,很怕别人发现,事发之后不承认。T小姐则刚好相反,她是抄一点,然后大张旗鼓地发声明,自己说致敬……”此声明把“唐七公子”激了出来,也发文表示当年是因为喜欢大风的文风而创作了一篇“模仿文”,却被人误解是大风小号写的等等,“我到底有没有抄你,你心里最清楚,七年前当这个圈子风一样掐作者人品的时候,你掐我人品问题,七年后,当这个圈子开始风一样掐抄袭的时候,你就开始拼命引导读者我抄袭你。”如此种种,虽涉严肃的文学原创和维权问题,但双方争论一地鸡毛蒜皮,惹得观者都觉得不耐烦了。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