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携木雕唐卡亮相国博

2017年03月13日 09:4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携木雕唐卡亮相国博

  木雕唐卡“金刚萨埵阿閦如来”。国家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雕刻艺术展10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艺术家融唐卡艺术精髓与传统雕刻艺术于一炉首创“木雕唐卡”这一形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童永全多年致力于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雕刻技艺上具有高超的艺术造诣。他融唐卡艺术精髓与传统雕刻艺术于一炉,开创了“涌泉制艺”。他对西藏雪域高原独特的藏传佛教文化进行系统研究、传承和艺术创新,其作品尤长于木刻、玉雕、金属等雕刻艺术。

  他的木刻艺术,是以绘画唐卡、刺绣唐卡、堆绣唐卡、珍珠唐卡为基础的创新性创作,木雕唐卡是其首创。木雕唐卡又称“木刻浮雕唐卡”、“立体唐卡”,它以各种上佳的木材作为唐卡的艺术载体,又继承和延续传统唐卡的表现内容与形式,严格遵守佛像度量的仪轨,使其形神兼备,不减传统唐卡内在其神韵。在技法上巧施凿、刻、剔、削等不同技法,使画面既保持了一种传统唐卡的平面特性,又呈现出充分的体量感和立体感,具有更明显的装饰性和庄严性。他的玉雕工艺,是木雕唐卡的延伸,将传统玉雕工艺与雕刻唐卡相隔合,创造了独特的涌泉玉雕工艺特点。涌泉金属工艺,是在还原古法铸造艺术、金贡鎏金工艺对文物进行修复的一种技艺,还可以纯金进行传统工艺的佛造像制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开馆六年来,以“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发展定位,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出了过去从未有过的努力,对许多坚守传统并勇于创新的工艺美术家的作品,在国博给予展出,并收藏了一批制作巧妙、工艺精湛的当代优秀工艺美术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29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