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青海唯一一座班禅行辕改扩建

2017年03月29日 1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青海都兰3月28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海省都兰县香日德班禅行辕爱国爱教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8日在行辕西侧开工。

  本次将新建班禅行宫、大经堂和十世班禅大师纪念馆以及僧舍等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预计今年7月完工。

  香日德班禅行辕是青海省内唯一一座班禅行辕,始建于六世班禅罗桑华丹益希时期,是历世班禅往返内地时进行政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班禅主管的格鲁派寺院。

  香日德班禅行辕寺管会主任洛桑顿丹于1987年受十世班禅指派,从扎什伦布寺来到班禅行辕。他介绍,现在班禅行辕的经堂是土木结构,目前已成危房,需要维修加固,现在将要新建的两层大经堂将满足僧俗信众的需求。

  班禅行辕所在地统战部门负责人刘存寿介绍,行辕历史悠久,藏传佛教文化积淀深厚,是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次十世班禅大师纪念馆将陈列相关文物,向广大信众及游客介绍相关历史。”

  洛桑顿丹介绍,受惠于官方发起的藏传佛教寺院“六大工程”,现在行辕通路、通水、通电,网络、电视信号通僧舍,而由行辕自筹资金上千万元建设的七层强巴佛殿主体工程已完工。

  洛桑顿丹说,班禅行辕是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行辕所在地上柴开村正在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好寺院,各地的信众和游客就会到这里,配套宾馆、商店,发展旅游业,附近老百姓也能受益。”

  “班禅行辕是爱国爱教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行辕地处藏、汉、回、蒙古等民族聚居区,过春节时,回族人就会送馍馍给我们,(在这里大家)就像一个鱼缸里各种各样的鱼,关系都非常融洽。”洛桑顿丹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