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福州“海交会”显“文化范” 退休市长画展捐资助学

2017年05月19日 14: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海交会”显“文化范”退休市长画展捐资助学

  在现场作画的龚雄,手执狼毫画笔,寥寥几笔勾勒出一只唱白天下的雄鸡,引来诸多市民围观。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8日电 (记者 林春茵刘可耕)百鸡图、仕女图、山水画……被称为“退休市长画家”的龚雄,用一幅幅水墨油彩画作,为18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启幕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添上浓郁的闽派文化气息。

  走进龚雄的画展,比画更抢眼的,是居中一张“慈善捐画”的告示。谈及捐画初衷,这位曾任福州市常务副市长的画家说,退休金已经足够高,不必卖画求生,反而仍有很多好学而贫困的农家孩子,可以因为他的捐画筹资上得起学,学得起画。

  5月18日,被称为“退休副市长画家”的龚雄用一幅幅水墨油彩画作,为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启幕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添上浓郁的闽派文化气息。 记者刘可耕 摄

  在现场作画的龚雄,手执狼毫画笔,寥寥几笔勾勒出一只唱白天下的雄鸡,引来诸多市民围观。不过,龚雄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自谦道,他并非画家,应该称“画匠”比较合适。

  龚雄8岁学画,中学时期更是酷爱美术,无奈于民族资产阶级家庭的出身,考浙江美院不被录取。这个“解放前”福州上下杭布庄老板、新中国成立后福州商会会长的儿子,由于升学无望,1961年就去了福州铅笔厂做学徒,当工人,锯圆木头,一个月领13元钱。所幸技不压身,龚雄后来成了工厂的美工,负责给铅笔盒做装帧设计。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龚雄当上了“千人大厂”福州铅笔厂的副厂长,那时,他还是福州市劳模标兵。1982年他做了厂长,再往后,步入了仕途。但他魂牵梦萦的,仍是水墨情。

  当天的画展中,能寻到龚雄的这一路历程。他曾描摹过达芬奇、毕加索、莫奈的画册,临摹齐白石、徐悲鸿、吴冠中、赵少昂等中国名家,仿印象派雷诺尔弹钢琴世界名作,“以假乱真”。

  在现场作画的龚雄,手执狼毫画笔,寥寥几笔勾勒出一只唱白天下的雄鸡,引来诸多市民围观。 记者刘可耕 摄

  当天,龚雄的200余幅作品,两个小时内被“领走”过半。台资福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陈建男认捐了28幅,福建南平太阳电缆有限公司认捐了价值1万元人民币的画作。

  “我们的初衷都一样。”龚雄说,捐画所得款项将交给福州市委老干部局,用以支付该单位对口帮扶的永泰县贫困儿童就学。(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