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恩平人过端午节有讲究 吃特色粽子 看龙舟“漂移”

2017年05月25日 13:57:16  来源:江门日报
字号:    
           

恩平咸肉粽呈四角形,用料非常讲究。

恩平咸肉粽呈四角形,用料非常讲究。

  端午节很快就要到了,全国各地的过节习俗不尽相同,就连吃的粽子也都各具特色。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恩平人过端午节的特色习俗。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陈明思

  特色一

  初一初五都过节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在恩平,有人在当天过节,也有人在农历五月初一过节。

  据说,清代咸丰年间,恩平发生了“土客争斗”事件,有的地方为了躲避土客之乱,提早在农历五月初一过五月节(即端午节)。于是,恩平就有了初一、初五都过端午节的习俗。现在,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多过一个节日更多了一份热闹。

  特色二

  深山老林采粽叶

  恩平粽,当地人俗称“裹粽”,是独属恩平的传统口味特产,一般分为咸肉粽和枧水粽。

  恩平人包粽子的粽叶是从深山老林里采摘的,裹粽子的带子是带刺的野生植物,名叫“蓢古”。蓢古两边带刺,恩平人将其割回来后用针去刺,削成细条。用这种蓢古条包扎的粽子特别结实,里面的糯米能均匀受热,粽子会散发出独特的香味,且保存数日不变味。

  咸肉粽呈四角形,用料非常讲究,以糯米、绿豆、咸蛋、咸肉为主。咸肉里有恩平独特的香料红蓝叶,这种香料不仅能带出肉的咸香味,还有清热暖胃的功效。随着时代的变迁,咸肉粽的口味也在不断丰富,不少市民会在粽子里加入虾米、栗子、瑶柱等。

  枧水粽呈长方形,用料相对简单,用糯米配以适量的枧水即可。枧水粽熟后,拆去蓢古带和粽叶,露出金黄色的粽心,用筷子插入粽心,点黄糖浆或白糖浆吃,别有一番风味。据介绍,吃剩的枧水粽还可以切片晒干,用来煲糖粥,成为独具特色的美食,具有清热和开胃的作用。

  特色三

  过节送“龙角”寓意吉祥

  恩平粽里有一种相当有趣的特色粽子——“龙角粽”,分为“单龙角”和“双龙角”。“龙角粽”的做法比其他粽子难,做之前,先将蓢古条打一个结,包进两张粽叶里,再将材料放入漏斗形状的粽叶,然后用蓢古条扎紧,就成了“单龙角”。而“双龙角”就是在包“单龙角”时不能封口,包出一个斜面,待做出两个“单龙角”后,用蓢古条将两个“单龙角”紧紧绑在一起,就成了“双龙角”。无论是“单龙角”还是“双龙角”,都有伸出来呈环状的蓢古条,小孩子可以将其挂在脖子上。

  “龙角粽”主要不是用来食用的。在传统习俗里,“龙角粽”有辟邪祈福的寓意,因此家中的长辈会制作“龙角粽”送给小孩。在端午节当天,孩子们背着粽子到河中洗“龙舟水”,寓意可以变得聪明伶俐。事实上,这样做可以让孩子们在夏天不生痱子。

  特色四

  “裹蒸”用料是普通粽的5倍

  在恩平粽里,还有一个品种叫“裹蒸”。“裹蒸”比普通的恩平粽要大,体积和用料大约为普通粽的5倍。“裹蒸”呈长方形,包扎的方式十分讲究,难度完全不亚于编织一个篮子,十分考验包粽人的匠心,要先将用粽叶包好的“裹蒸”用蓢古条横着包扎,然后再竖着穿插包紧,这样包出来的“裹蒸”才不会松散。

  相传,“裹蒸”以前主要是用来送礼的,为新婚后第一年女方新年走访亲家所用。由于“裹蒸”制作复杂,用料极多,当时是有财有势之人士探访亲友时才会制作,既能彰显富贵,又可以表达对亲友的敬重之意。

  特色五

  赛龙舟不走直线斗“漂移”

  虽然近年来恩平没有举办全市性的龙舟赛,但横陂镇的元山村和莲龙村每年都会举办极具特色的龙舟赛。

  常见的龙舟赛是直线比赛,而元山村和莲龙村的龙舟赛很有特色,龙舟不走直线,是在村前的池塘绕圈比赛。小小的龙舟在参赛队员及舵手的操控下,在池塘中快速转弯、“漂移”,极具观赏性。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条村的龙舟赛都将于5月30日即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当天举行。

  ■相关链接

  包粽子庆端午也能做善事

  近年来,恩平市妇联、总工会等有关部门都会联合举办名为“端午情暖困境儿童”的大型慈善包粽活动,这已成为恩平当地一大特色品牌活动。恩平人在过端午节时,也会踊跃参与该活动,为慈善出力,为困境儿童献爱心。

  这项活动自2010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在主办单位的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以及广大爱心志愿者和各界热心人士的热情关心、积极支持下,已筹集善款超过30万元,帮扶恩平全市超过600名困境儿童。

  今年的“端午情暖困境儿童”大型慈善包粽活动将于5月24日在恩城举办。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