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龙舟之乡”民间制作艺人:复兴的传统是传承技艺的最好环境

2017年05月27日 14: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龙舟队竞渡。 伍荣达 摄

  中新社碧江5月27日电 题:“龙舟之乡”民间制作艺人:复兴的中国传统是传承技艺的最好环境

  作者 杨云 罗兴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将至,赛龙舟在“中国传统龙舟之乡”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如约而至。已经连续十年举办的赛龙舟不仅成为当地百姓端午节的期待,更是众多龙舟制作艺人展示技艺的舞台。许多龙头、龙尾的制作技艺因赛龙舟的兴盛而得以复兴再现。

  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已流传两千多年,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在历史传承中,逐渐形成每年农历五月五日端午节赛龙舟习俗。

  “十年来,碧江区参赛的传统龙舟,龙头和龙尾80%是我和大哥一起制作的。”碧江区河西办事处新庄村农民张绍堂说,“龙头、龙尾是龙舟的灵魂。”

  转眼间,张绍堂已经跟木头打了50年的交道。15岁那年,张绍堂拜师学艺,专门学习龙头龙尾传统制作,50年来,他对每一道制作工序不敢怠慢,雕刻、打磨、上色……几十道工艺都是靠手工完成。因为张绍堂制作的龙头龙尾活灵活现,在当地远近闻名。

  碧江区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武陵山脉中部,区内聚居着汉、苗、土家、侗、仡佬等26个民族,是一座山水城市,自古以来端午节有赛龙舟的传统习俗。

  “赛龙舟的盛行,让龙舟龙头制作这项民间技艺得以传承。”说到龙舟,不善言谈的张绍堂话多了起来,他翻出手机里曾经参赛龙舟的照片,一张一张介绍。

  “要制作好龙头龙尾,选材很讲究,我们这里制作龙头首选水曲柳。”张绍堂介绍说,“水曲柳的木质切面非常光滑,色差小,耐腐,耐水性能好,着色性能好,油漆和较粘的性能也很好,可经染色及抛光而取很好的表面效果具有良好的装饰性能。”

  拿出今年雕刻好的龙头,张绍堂一边修复、上色,一边告诉记者,学这门手艺不光要有灵性,而且还要有耐心。一件作品的完成并不容易,制作龙头一个人至少需要1个星期左右的时间。

  一刀一锤,很考验功力。张绍堂搬出今年端午节准备下水参赛的一条龙头说,“制造龙头工艺相当复杂,从龙嘴、龙须至龙角,有几十道工序,开料、放样、雕刻、成型、打磨、上色装饰等都是手工完成,而制作龙头最难的是雕刻龙嘴、龙眼,一旦失手,将前功尽弃。”

  “有些客户要求龙头神态凶猛些,有人要求龙头面容慈祥。凶猛就用眼神、露出的牙齿来表现,慈祥就用饱满脸型、上扬嘴角传达。”“有时候接的活太多了,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今年已经66岁的张绍堂最大的担心是,至今除孩子跟学,他还门下无徒。

  “年纪大了,希望尽快找到人接班,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张绍堂坦言,这门手艺学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行。说到收徒一事,张绍堂认为,“想学的人不少,但内心喜爱这门手艺最重要”。

  2009年,碧江区被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授予“中国传统龙舟之乡”称号,2011年,“碧江赛龙舟”作为传统体育项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龙舟制作技艺也越来越多获得官方和社会的重视。

  “端午节在我们村就是狂欢节,自碧江区举办端午赛龙舟,村里的龙舟队已三次夺冠。”张绍堂脸上流露出喜不自禁的神色,“听说今年端午节有几支外国龙舟队参赛,竞争更激烈了。到时去看看外国龙舟有什么特点,好好学习一下,希望我制作的龙舟有机会也去国外参赛。”(完)

  

  延伸阅读:

  台湾云林北港朝天宫董监事改选受瞩目 已拖延3年多

  胖的时尚又有型!台日混血明星渡边直美即将开展

  台裔美籍小提琴家林冠羽 成伦敦爱乐交响乐团联合首席

  疯狂扫射+炸校园!两名美国少年计划“血洗”毕业典礼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