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内蒙古成立察哈尔文化研究会

2017年06月19日 07:19:3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18日电 (乌娅娜)18日,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在呼和浩特成立。

  据公开资料显示,“察哈尔”是古突厥语,意为“汗之宫殿的侍卫”。

  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主席杭栓柱介绍,察哈尔部是蒙古族主要部落之一,起源于成吉思汗时期的护卫军和元代宿卫,形成于北元时期,曾经是蒙古大汗驻帐的中央部落。到了清代,察哈尔部从漠南东部迁至宣化、大同边外的漠南中部,即今内蒙古中部、河北省北部地区,形成八旗四群定居于此地。清朝中叶以后,随着内地移民不断迁入,察哈尔南部地区逐渐变成农牧交错,蒙汉杂居的地区。

  察哈尔文化研究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同期举行,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潘小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察哈尔文化历史悠久。察哈尔部落从1206年成吉思汗组建护卫军‘怯薛’至今,文化传承有810年之久,部落后代分布在世界22个国家以及中国18个省市自治区。”

  “我们是纯正的察哈尔后裔,五百多年前,察哈尔祖先从内蒙古到新疆地区戍边。研究和传承察哈尔文化是我们的责任。”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赶来参会的察哈尔研究学者诺明达拉激动地说。

  在诺明达拉看来,“热爱国家、崇尚天地人和、敬畏大自然”是察哈尔文化的核心内涵。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其木德道尔吉表示:“察哈尔部落是蒙古族的一个主体部分,察哈尔方言代表着如今蒙古族语言的标准方言。成立这样专门研究察哈尔文化的团队,对于蒙古族历史文化的研究也有重要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出版的《察哈尔史》填补了中国蒙古学研究领域的空白,大型原创蒙古剧《忠勇察哈尔》、歌舞剧《察哈尔婚礼》等在戏剧艺术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