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平均2分钟一次笑声 349年的《吝啬鬼》演出新意

2017年06月29日 07:12:36  来源:凤凰文化
字号:    

  法国兰斯喜剧院《吝啬鬼》在上海演出,现场气氛超出想象的热烈,5次谢幕上百次笑声更是对现代版《吝啬鬼》极大的肯定。6月30日、7月1日该剧即将转战北京,在天桥艺术中心为首都观众带来幽默、欢乐与深思。

  法国艺术家技惊四座观众度过愉快的夜晚

  作为法国最重要的国立戏剧中心之一,兰斯喜剧院非常注重新作品的创作。这所国立戏剧中心拥有三十名专职艺术家,《吝啬鬼》揭露昏庸腐朽的贵族、无病呻吟的地主、冒充博学的“才子”、还有靠剥削起家而力图“风雅”的资产者、利欲熏心一毛不拔的高利贷者……导演吕多维克·拉加德(Ludovic Lagarde)在重读《吝啬鬼》后,被其深深打动,“喜剧性强烈却又张弛有度,使人物关系的苦涩和故事的荒诞性变得更加强烈。”他立刻想到可以加入现代的服装、舞美,并放在现代背景下呈现出来,“当时的剧作家多用诗体,莫里哀不同,他以散文体完成《吝啬鬼》,笔调优美、具体又非常直白,非常贴近现代日常使用的现代法语。《吝啬鬼》的代际冲突也极有代表性,阿巴公意在让他的孩子们屈服于他对利益的追求,禁止他们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未来。我认为对于今天的社会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主题。”

  6月27日,法国喜剧《吝啬鬼》在上海演出后,观众赞不绝口,纷纷称赞非常好。有观众评价说“演员水平高,演得甚好,全程无尿点!”更有观众不吝美誉,说道“演出效果超乎我想象。对于莫里哀的作品《吝啬鬼》我看了不下数十遍,其他版本的舞台剧也略有涉猎,但是今天晚上来看了兰斯喜剧院的《吝啬鬼》,让我出于意料地惊喜,感叹法国艺术家们的脑洞大开,他们有丰富的想象力,也感慨法国艺术家精湛的演绎技术。这部喜剧《吝啬鬼》的舞美其实相对比较简单,但是演员们高超的演技撑起了整个剧目。”

  经典戏剧活在当下改编出《吝啬鬼》的现代意义

  《吝啬鬼》情节家喻户晓,主人公阿巴公是高利贷商人,他贪婪吝啬,爱钱如命。为了省下嫁妆,他要女儿嫁给年已半百的老权贵昂赛末,又要儿子娶一个寡妇,他自己则想不花钱娶年轻美貌的姑娘——儿子克雷央特的情人玛利娅娜,为此闹到父子反目……作为法国喜剧泰斗莫里哀五幕散文喜剧,《吝啬鬼》自1668年9月9日首演以来,历经349年的时光洗礼。经典新演,每个导演都会被问到如何让现代观众接受?对此,拉加德早有准备,“莫里哀刚创作《吝啬鬼》时候,没有获得巨大成功。在他的时代,‘吝啬’被人抗拒,‘金钱’也不被人讨论。《吝啬鬼》相当先锋。反倒是今天,观众们普遍接受讨论钱引发的代际关系、家庭矛盾。阿巴公有很多缺点吝啬,他也很深刻。剧本同时存在着好笑和苦涩尖锐的特性,层次丰富。”在排演吝啬鬼时,“越严肃越可笑,越紧绷越可笑,观众能发出聪明的精神的笑。”

  微博@疯人院长淼叔对于“吝啬鬼”阿巴公的主演水平非常认可。看完这部剧后,他在微博在微博上评价说:“基本上是按照原剧本演下来的,男主把阿巴公的处处吝啬,不近人情,喜欢被阿谀奉承,不信真理,爱财如命的人物性格表现得淋淋尽致,严肃着笑,也能笑看人性,不愧是兰斯喜剧院的良心大戏~基本上是按照原剧本演下来的,男主把阿巴公的处处吝啬,不近人情,喜欢被阿谀奉承,不信真理,爱财如命的人物性格表现得淋淋尽致,严肃着笑,也能笑看人性,不愧是兰斯喜剧院的良心大戏!”

  细节全部做到极致舞美设计别出心裁

  除了主演,台上其他13名演员也都非常出色。该剧导演吕多维克·拉加德(Ludovic Lagarde)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演员的评价,他说:“我觉得剧组中的演员和我一样,都跳出了莫里哀的框架,以一种当代的风格来演绎了这作品。作为剧组的领军人物,劳伦·普瓦特诺是一个非常棒的演员,我非常荣幸一开始就能与他合作。他的表演有时候非常夸张,有时候充满想象力。克丽丝黛尔·图阿尔饰演的弗劳辛非常出色,朱利安·斯托里尼的拉弗莱什也可圈可点,所有的青年演员以及整个剧组都才华横溢。这部作品的一个别称就叫“谎言学院”,剧中的人物互相戏弄对方,为了得到真相而谎话连篇。最好的例子就是雅克大师傅,他是家中的厨子也是马夫,他对主人说实话也挨棍子,说谎话也挨棍子。这种道德层面的部分和谎言的运行机制对于喜剧演员的发挥是一种很好的助推器。”

  安托万·瓦尔斯的舞美设计也与拉加德的导演风格相得益彰。“阿巴公是一个商人、一个高利贷者,他是家庭企业的一把手。我决定在他的家中即在舞台上堆满货物。他的孩子和家中的仆人尽数为他对金钱的痴迷而服务,花销降至微乎其微,以积攒尽可能多的钱。于我而言,该剧的挑战就是要原封不动地使用莫里哀的原文,同时以现代美学的手法重现强大的喜剧力量。”阿巴公的家被设置成一个仓储中心,放眼望去,只有或高或低被码放德整整齐齐的货物,仆人们面无表情地进货、验货、运货,资本日夜不歇,周而复始地运作。“舞台犹如仓库,里面有箱子有来来往往的货物,这是网站亚马逊或者阿里巴巴的感觉。”在拉加德看来,这种场景设置是《吝啬鬼》引发当代观众兴趣的又一个要素。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