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济南儿艺《戴“星星”的孩子》震撼演绎战火中的梦想

2017年08月10日 07:35:4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8月9、10日,由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儿童剧《戴“星星”的孩子》惊艳亮相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戴“星星”的孩子》是我国首部描写艰苦岁月中“孩子剧团”生活、学习和战斗的儿童剧。它以抗日战争为背景,却散发着浪漫气息,带领观众在戏剧中经历惊险、欢乐、苦难,最终赢得胜利,实现梦想。

  此外,该剧演出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邀请了北京中小学教师走进中国儿童剧场观摩该剧,让辛勤的园丁与祖国的花朵共享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精彩。

  “星星”的起源 战争与梦想的思考

  《戴“星星”的孩子》由济南儿艺于2015年推出,一经上演广受好评。至今,该剧已在全国多地演出逾百场,给全国的小观众们带去了无数感动。该剧导演、中国儿艺优秀青年导演吴旭一直对红色题材儿童剧情有独钟,经过浩繁的资料收集和深入的实地采风,他将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亲情、友情与对历史和家国情怀的启蒙融汇在了这一部剧中。在济南儿艺副院长、一级舞美设计师韩鲁看来,优秀的儿童剧不但要有娱乐性,更要能鼓励儿童去思考问题。“我希望生活在优越环境中的孩子们能通过这部剧了解到‘孩子剧团’这个特殊群体,并有所思考。”

  “苦难”是孩子们成长的必修课,是许多儿童文学家都在探讨的话题,也是该剧的关键所在。面对苦难的人生,一个孩子所表现出来的乐观和对未来的希望是非常动人的。有了这种积极信念的支持,他们才会一天天地成长。“珍惜当下的和平,珍惜国家的成果和富强”是导演吴旭最想表达的。

  “梦想”是该剧的另一个关键。故事的主角星豆从小就对浩瀚星空充满向往,然而无情的战火摧毁了星豆幸福的家庭,战争使梦想变成噩梦。当被问到为何选择星豆的梦想故事作为主线时,导演吴旭回答道:“梦想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把它放在一个残酷的时代背景当中会更有生命力和说服力。”正如该剧的经典台词所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只要你坚持不放弃,那么梦想也会紧紧跟随你,不离不弃。该剧对梦想的思考值得每一个小观众、大观众去细细体会。

  精彩呈现 独具匠心

  《戴“星星”的孩子》一开场,深蓝的大幅星空营造出唯美梦幻的氛围,让观众仿佛置身宇宙之中;舞台布景随情节变化丰富,时而是高叠的石阶,时而是朴素的院落;在表现战争时,环绕立体音响逼真还原枪炮声,使人如临战场。韩鲁副院长亲自担任该剧舞美设计师,并总结道:“这部剧的舞美设计,理念上最贴近主题思想、构思上最接近时代背景、形式上最适合空间表演、视觉上最符合观众的审美追求”。韩鲁副院长经常亲自到创作一线与大家共同研究探索,并与国内许多舞美专家及制作公司开展合作,在该剧的舞美制作上不断改进创新,以达到更好的视觉体验。独具匠心的主创团队全心全意地为观众们打造着一场视觉盛宴。

  《戴“星星”的孩子》的背景音乐与悠扬歌谣也余音绕梁、振奋人心,独具风味却又不乏现代感。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音乐制作人、本剧作曲程进依托剧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音乐剧本,使用了具有现代戏剧审美的戏剧化交响乐做背景,运用其强大的感染力烘托戏剧气氛、推进剧情发展。除背景乐外,该剧还包含了多首由作曲程进改编、谱写的歌曲作品,他分享道:“剧中的歌谣取材于山东传统民歌,又结合了一些现代流行音乐的创作手法,歌谣的第一段更自由、更原汁原味,第二段则使用了律动节拍,使歌曲朗朗上口。”作曲程进还表示,他非常期待观众能在段段音乐声中,感知到以星豆为代表的少年们,是怎样怀着对家乡、对亲人们的深切情感、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梦想和憧憬,在艰难残酷的战争环境下,坚强成长的。

  “虽然整部剧以战争为背景,但我们根据儿童剧寓教于乐的创作特点,力图用浪漫手法来叙述残酷历史,冷中寓暖,让‘美’构成人性的内核,传递给孩子们人性化的温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导演吴旭如是说。剧中成功塑造了许多活泼可爱、逗趣乐观的儿童形象,观众们时常被他们轻松淘气的小插曲逗笑;在以往的演出中,“孩子剧团”智斗鬼子的桥段总能掀起戏剧高潮,鬼子滑稽惊险的表演一直逗得小观众们拍手大笑。据导演吴旭透露,此桥段表演难度很大,塑造“鬼子”这一形象需十分谨慎,其出现代表着战争与危险,把握分寸十分困难。导演用了一种反动作、反效果的处理办法,让“鬼子”的扮演者在极度紧张的情绪下投入表演,以达到最佳表演效果。

  邀请教师走进剧场 公益活动获赞无数

  中国儿童戏剧节本着“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戏剧公益活动。继邀请延安市儿童福利院儿童走进剧场观看《皇帝的新衣》之后,中国儿艺又邀请了20位北京中小学教师走进剧场,免费观摩《戴“星星”的孩子》。教师是除了家长之外,最懂孩子的人。中国儿艺希望通过该活动鼓励更多教师成为传递戏剧魅力、拓展孩子精神视野的引路人,此举获得了教师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张维作为此次受邀观看儿童剧的小学语文老师之一,对本次公益活动表示认可:“我的许多学生都是戏剧爱好者,学校的戏剧教育环境越来越好,孩子们很喜欢在剧场里看到平时课堂上提到过的东西,也会跟我交流。我也特别喜欢看剧,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再多一点,我也愿意给学生们推荐更多适合他们看的剧。”李春研老师是一名初中老师,她认为走进剧院对教师来说是很好的一次学习机会,很愿意走进剧场感受戏剧的魅力。

  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过半,中国儿艺精彩演出不间断,8月好剧轮番上演。本周末,中国儿童剧场将上演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布良采夫青年剧院带来的童话音乐剧《绿野仙踪》。假日经典小剧场将上演由荷兰寂静舞蹈团带来的肢体剧《会飞的奶牛》。两部国外优秀剧目齐登台,多元素戏剧风采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