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别拿观众当傻子!《那年花开》领衔国产良心剧为处女座正名

2017年09月13日 13:32: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如果不是被身边的小伙伴疯狂安利,我也是没有打算追《那年花开》这部剧的,因为追剧太痛苦了,尤其是一部好剧,但无奈抵不过全民追剧的热潮,好不容易“攒”了几集吧,结果一看就搂不住了……

  不得不说,《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确称得上又一“良心剧”,从首集的开场画面就能看出该剧组在制作上的精良和细节上的用心:俯视泾阳城的全景画面展示出了场景上的大气磅礴,而长镜头的逐步推进也将错落有致的建筑格局完美呈现。

  难怪它一开播就能领跑卫视黄金档,并取得了开播当晚双台破1的成绩,之后更创造了从稳定的双台破2到CSM35城收视率破3的佳绩,豆瓣也给了8.5的高分。

  近年来的荧幕大战可谓乱象迭出,抗日神剧、注水台词、5毛特效、抠图演技等被观众诟病不止,“流量小生”+“当红小花”的市场搭配模式让观众“审美疲劳”的同时也对新一代演员的演技持疑。

  而《那年花开》的播出,无论是宏大的置景还是细节的考究上,都搭配得相得益彰,尽显制作上的精良与匠心;在内容上,有别于追求仙侠、玄幻和大IP题材,《那年花开》“反套路”的将真人历史故事为原型并改编成了如今的原创年代大剧。“心”与“新”的结合诚意满满,能收获观众的高度好评好像也是情理之中的。

  那么,评判一部剧是不是“良心之作”的标准是什么呢?《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导演丁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宏大与细节,既能张弛有度又能收放自如方为大制作之精髓。

  说到宏大的场面,《那年花开》播出到现在有一场戏绝对不得不提,那就是——吴聘葬礼,视听效果上的冲击令网友看后直惊叹:吴家东院不愧为泾阳首富!也许你想不到,如此壮观的场面竟都是全部采用真人实景拍摄的,这种“真实”的镜头感带给观众的震撼是任何后期特效都达不到、比不了的。据悉,另一场少奶奶周莹上演火烧罂粟的戏码,其场面亦很值得期待。

  再说细节,那就更了不得了,毕竟拍戏时的导演丁黑是个“较真儿狂”,因此《那年花开》团队也成了网友口中盛赞的“处女座剧组”。

  首先从剧本的创作上就令人敬佩。由于该剧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所以主创团队从2011年开始,先在陕西泾阳县安吴堡陆续获得了平均年龄72岁的吴氏家族国字辈7位后人的授权,后为创作先后去陕西采访了十几次,还多次举行剧本研讨会,力求不放过任何细节,只为“一心一意”的制作准则和对观众负责的态度。

  接着说说拍摄上的用心与细致。与大多数电视剧短平快的拍摄周期不同,2016年10月开机的《那年花开》历经222天才杀青,拍摄长达7个多月之久、跨越五省一市,连女主角孙俪都曾在微博感叹:我们这部戏,去年初秋开机,过了冬天,迎来了春天,马上就要夏天了,还有100场戏。

  杀青时还特意配了张笑仰了过去的照片。

  而对于观众吱吱称赞的剧中各种场景,则全部是剧组根据研究资料搭建恢复的,为的就是能最大程度的还原清末陕西泾阳的风貌。

  好故事、好剧本和好场景都准备好了,拥有专业演技和素质的好演员自然也不能缺,“青年实力派”+“黄金老戏骨”的组合方式是该剧另一成功因素。《那年花开》既集结了孙俪、陈晓、何润东、俞灏明、胡杏儿等实力与人气兼备的青年演员,也有刘佩琦、张晨光、谢君豪等演技炸天的老戏骨,他们的强强联手成了“口碑”与“收视率”的保障。

  诚然,“粉丝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商机,但随着世界开放程度的提升,观众的审美品味也在不断提高,一味追求市场效益而不顾内在品质,不管是在影视剧市场还是其他各行业,都非长久之计。于是,“处女座剧组”应时而至。

  说到“良心剧”“处女座剧组”,大家最先想到的大概都是《琅琊榜》。该剧不仅剧情扎实可信,服装道具也是一丝不苟,细节处的设计更是令人“细思觉恐”,尤其是画面构图,还引得“技术流”竞相剖析。该剧的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李雪也顺势成了“国剧门脸”,之后的《欢乐颂》依旧延续了“处女座”风格。

  观众不是傻子,懂得分辨好坏,靠流量小生或小花、靠5毛特效或靠雷人剧情只能骗得了观众一时,而真正靠打磨剧本、靠推敲细节或靠磨练演技的“处女座们”才是品质和口碑的保障,才能获得观众真正的青睐,以前的《大明王朝》《士兵突击》是如此,后来的《琅琊榜》《欢乐颂》《人民的名义》是如此,如今的《那年花开月正浓》亦是如此。过去看剧观众习惯的“全民来找茬”是吐槽模式,从剧情到台词再到穿帮镜头,有太多的“细究觉乐”;而现在看剧观众都争当“技术流”,从细节处、从荧幕外找惊喜,发现了不少的“细思觉恐”。

  当“处女座”已变成“良心剧”的代名词时,我想说:请给我来一打这样的剧组!(作者:扒二条)

  声明:本文为网友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