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拉萨迎来传统“沐浴节”

2017年09月14日 09:0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拉萨9月12日(孙翔)9月9日至15日,西藏民众迎来一年一度的“沐浴节”。

  西藏“沐浴节”,藏语称为“嘎玛日吉”。每年藏历七月举行,为期7天。这项古老习俗已经延续了800多年。每年初秋,当“弃山星”(金星)照亮雪域高原时,沐浴节便开始了。按照藏历气象学的说法,此时水质最好——甘、凉、软、轻、清、不臭、不损喉、不伤腹。

  拉萨民众在河水里沐浴、洗衣、嬉戏;也在河边晒被、晒卡垫、过林卡。60岁的藏族老人巴金在河水中清洗法器。她认为,在河水中沐浴能够尽除一切病痛和烦恼。

  传统习俗中,沐浴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金星升起之时。藏族民众相信,此时的河水最为灵验。而现在,沐浴时间变得相对宽松,从早到晚到河边沐浴的民众络绎不绝。

  来自上海的游客李斌游玩时听说了“沐浴节”,与朋友一起特意赶到拉萨河边感受节日氛围,“河水很凉,但下水沐浴的人很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