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非遗周末聚”,串起散落的文化遗珠

2017年09月18日 09:22:14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光明网9月16日贵州讯(记者王恩慧)周末哪里去?多彩贵州等你来!9月16日,2017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陪你过周末,本次活动迎来了息烽县带来的非遗展演。

  光明网记者在主会场注意到,身着鲜艳亮丽民族服装的息烽姑娘、小伙载歌载舞,他们以青山苗族刺绣、苗族芦笙舞、流长阳戏、息烽花灯、红色文化、温泉文化、西山虫茶等为素材,组织编排多个节目,特色鲜明的表演吸引观众纷纷拍照留念。

  在特色民族饰品及美食区,不仅有息烽特有的民族服饰和当地特产,观众还品尝到流长凉粉、华姐竹荪汤砂锅粉、南山臭豆腐、二班脆洋芋吧、鱼过天晴特色烤鸡蛋等地方美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尽情品味传统美食的乐趣。

  据贵州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光介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非遗周末聚”是贵州省一项重要的非遗公益文化活动,让非遗更接地气,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在展示展演中得到传承和发展”。

  近些年,贵州省极其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不仅有“侗族大歌”这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重要非遗项目,还有国家级、省级、市县级非遗项目数千项,可谓名副其实的非遗资源大省。贵州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经费投入、强化制度保障、强化传承培训、强化展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在全国树立起榜样,唱响“贵州文化好声音”,讲述好“贵州文化好故事”,让散落的文化“遗珠”重新焕发出金光彩。

  超链接:贵州省息烽县

  息烽地处黔中山原丘陵中部,历史悠久,夏时就有史记,民风淳朴。总人口约30余万,分布着苗族、布依族、土家族、彝族、侗族、仡佬族、白族、回族、满族、壮族、水族等24个少数民族。是以汉族文化为主,兼有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和历史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并存的县。

  息烽民族服饰以青苗服饰最具特色主,服饰尚青,多姿多彩,其中未婚、已婚未生育和已婚生育子女的服饰各有不同,制作方法采用传统手工刺绣制作而成。息烽花灯则是息烽县群众普遍喜爱的传统戏剧,内容包括流长推灯,养龙司荆江开脸花灯,九庄小调和折子灯等,一般在除夕到元宵期间演出,动作优美,唱腔多变。息烽阳戏是清乾隆时期就传承在息烽的传统戏剧。通过酬神还愿,达到请神还愿的目的,被称作戏剧的活化石,具有传承久远、幽默风趣的特点。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