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海内外学者聚首上海聚焦地方志研究和发展

2017年09月20日 09:0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陈静陈畅)“2017年地方志与地方史理论研讨会”19日举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在开幕式上表示,预计在不远将来,相关部门将着手启动和准备第三次全国修志工作,随着修志工作的常态化,修志的节奏不会停步,修志的规模会越来越大,修志所面对的情况也越来越复杂。

  洪民荣表示,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志已经2000多年历史,但地方志作为学科研究的历史不到200年,在漫长的修志历史中,“方志无学”状况曾经一直延续至近代。时至今日,方志学的理论研究和科研水平,仍是地方志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远远落后于修志实践,地方志仍然没有成为独立、成熟、公认的学科。

  据悉,地方志不仅具有“存史、育人、资政”的重要功能,也是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认同、凝聚民族力量的重要载体。在全球化的今天,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精神栖居地所在,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洪民荣指出,20世纪80-90年代,全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地方志修编工作开展。2000年以后到今天,进入了二轮修志的周期,到2020年结束。他希望吸引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有志于地方志理论和实践。

  本次研讨会以“地方志理论:比较研究和发展前沿”为主题。当日,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20多名专家、学者到会宣读论文。与会代表围绕“当代方志学的理论构建”“当代年鉴编纂的发展规律”“当代地方史编写的基本范式”三个主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集思广益、互相切磋,进一步深化地方志理论认识,总结地方志实践规律,以期更好地提升地方志的学术影响和学术价值,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功能,在文化自信的坚守中实现更大的担当。

  洪民荣表示,为了破解地方志理论研究的难题,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近几年一直在探索和实践,今年更是将地方志学科建设作为上海地方志十三五期间的重大项目之一,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特邀了广州市文史馆的陈泽泓作《地方志概念诠释观刍议》、台湾地区学者吴淑凤作《近六十年来台湾方志的发展》、澳大利亚学者黎志刚作《从方志、档案看地方史和全球史:近代上海中山人的个案研究》的主旨报告。(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