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资讯

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影评会在京举行

2017年09月28日 16:36: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有蘑菇云的世纪:为二十世纪作的计划》1996_CenturyMushroom_Nevada_0156_001h (图片来源:蔡国强工作室供图)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讯 9月24日,来自多家单位的文艺理论专家和影评人齐集一堂,以刚刚上映的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为研讨对象,进行了深入探讨。

  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Sky Ladder: The Art of Cai Guo-Qiang)由两届奥斯卡奖得主导演凯文·麦克唐纳(Kevin Macdonald)耗时两年,从纽约到泉州,遍访艺术家的工作现场,深入蔡国强的工作和生活,从中讲述蔡国强80年代从泉州出发,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享誉全球的爆破艺术家。纪录片也展现了他壮观艺术背后的侧面——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家国情怀。影片获奖包括:第32届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单元”纪录片评审团大奖(提名)、2016年伦敦电影节官方选片、以及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

  张会亭(主持人)开场指出,今天的影评主标题是天梯,燃上天。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就是火药,但是能够把火药玩出艺术水准和国际范儿的,确实蔡国强当之无愧,无论是2008年的奥运会还是2014年的APEC,他都有非常亮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也让大家见证了火药给世界带来的新的光辉。

  对“天梯”概念的解读

  冀彦伟(中国文联艺术研修院副院长)清晰地指出,如果说要去讲天梯,我想每一节,能够往一起去攀登,不断的上升,去升华,这个梯子我觉得就是爱的梯子。这是他对亲人,然后对艺术,对他的专业的爱。如果从艺术方面来说,蔡老师用了中国的元素,国际语言,艺术的表达在传播中国文化。

  李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所教师)进行了深入剖析,这部片子确实有很大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它有大量的,以天梯这个项目作为一条主线的动态的即时的加进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说它强调了他叫天梯,我注意到天与地的结合这是蛮难的,这是他艺术的灵魂体现。艺术给我们带来的想象空间和心灵的治愈,烟火让我们的心灵得到提升。天梯,实际上是有一种人生的超越和人生的追寻和人生的反思的意思,所以我觉得这部片子在思想的内涵方面还是挺丰富的。

  回归艺术的本心

  刘思宇(牛津大学文艺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分享了感悟,从影片的制作来看,这个片子里面语言特别的简单,但特别能够触动我,比如,我做这个天梯,这个梯子不是带我去旅游的,对我来说是一个过程和来往。天梯展现的是,他自己在寻根,寻求他自己和外在世界之间的一个联系。用艺术、用感性认知的方式是能够得到最好的诠释的。电影通过烟火的形式选取了蔡国强这样一位艺术家把这样一个主题发挥到了极致。

  董山峰(影评人)阐释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痴迷”,文化艺术的创新必须要经过长期的积累,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第二个关键词是“时代”。时代进步了,它使得我们很多艺术家超越的,超出生存的创新付诸实施了,因为我们有经济支撑和舆论支撑了。第三个关键词“奶奶”。国强的创新,有没有让奶奶感到幸福呢?艺术家在进行文化创造和创新的时候,一定要关照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土地,我们的人民。

  发自内心的激情点评

  许森(国防大学教师、影评人)很激动地说,刚才和大家一样,看完这部《天梯》电影以后非常激动,心情非常震撼,我讲两句话,一个是我看完这部电影一感受到蔡国强先生是天梯的创造者,第二句话,他也是一位天梯的攀登者,蔡先生把这种古老的技术手段发挥得淋漓尽致,走向了世界,用大家都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

  薛中君(中国戏曲学院教师)兴奋地指出,今天这部电影是一部纪录片,平时一个不善言词的人,朴实的风格,看到我最后血流加快,浑身愉悦,有一句话作为我的感想,昙花一现的烟火,谁都可以有,灵魂有趣的攀登天梯的艺术家,蔡国强十亿挑一。

  不同职业角度的点评

  李羚(青山资本副总裁)领悟到,从我现在创业的角度来说。我看了这部电影以后,我认为蔡国强老师是在艺术领域里面一个出色创业者。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会发现创业的这条路实际上有的时候是非常孤独的。但是你不知道通向你梦想和目标的那条路到底应该怎么走,你可能在黑暗中摸索那条路径,最后当你发现你只要拥有一个非常坚强的信念,执着的往前走的时候,可能突然有一天你就会发现梦想实现了。

  孙中伟(剑桥大学电影学硕士、影评人)认为,我是带着这是蔡国强老师很棒的个人电影的IP思路来的,有很多心路历程,第一个关键词是突破,纪录片中非常诗意和宏大的叙事方法和中国导演的导演风格很不一样。这是一个愿意突破自己,愿意去尝试改变的艺术家。第二个为爱圆梦,天梯出现的时候,我看到的是蔡国强先生的心理和他的家人和他的记忆,和他祖先的文化建立了这样一个连接。

  常俊(新浪娱乐)谈到,今天影片我从大脚丫的角度真正认识了蔡国强先生,包括APEC的烟火。蔡先生对烟火的追求,能玩出国际范儿,确实让我们国人很自豪。蔡国强先生的家国情怀,以及对艺术的追求能够让天梯完成这样的高度。

  姜琪(猫眼电影的记者)从电影学的角度分析了这部影片,从导演凯文·麦克唐纳的角度来看,叙述上,这部电影呈现了蔡国强老师的成长和心路历程。故事线上,这个电影把蔡国强老师从出发,到处理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以及他的艺术和商业之间的关系,到最后再回归到家乡,回归到自己艺术的本真。观感上来说导演也做到了非常棒的效果。看到烟雾在天空中延伸的时候,让我感觉到了殿堂般的体验。

  中国纪录片的发展趋势与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

  夏珊珊(导演)深情坦言,我是这部电影的副导演和联合制作人。蔡老师专注于艺术创作。希望了解艺术的人能够真正的看到艺术家创造的过程和思考的过程,以及作为艺术家,作为父亲、作为丈夫各个方面的角色他所经历的苦难和在这个时代所经历的事情。这本身是一个特别好的用影像的方式来传播,特别希望老师们能够帮助我们将这些好的思考传达给更多的人们,因为毕竟他现在在美国生活,活跃在国际艺术领域,难以像正常商业电影运作一样,去推广这部电影,所以这确实也是一个艺术家身份的局限。

  高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谈了三个感触,第一个感触是这个电影讲述一个艺术家的成长和他的作品。蔡老师出生寒门,天梯意味着人生的成长道路,如何往上流动。他发现了用火药来创作,形成了一种新的艺术创造模式,开辟了他走向成功的一个道路。第二个这部电影在创作的思路上给纪录片带来一个很好的参考的样板。如何让纪录片的剧情和叙事结构能够呈现一个完美的情节,如何去匠心的设置冲突很重要。第三个这部电影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在国际化的背景下,在现代工业的锻造下,蔡老师的艺术依靠爆破融汇现代科技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文艺样本。这个电影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窗口。

  据悉,该片已于9月22日登陆电影院线。

  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影评会在京举行

  《撞墙》(图片来源:蔡国强工作室供图)

  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影评会在京举行

  天梯(图片来源:蔡国强工作室供图)

  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影评会在京举行

  北京奥运大脚印(图片来源:蔡国强工作室供图)

  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影评会在京举行

  挽歌:为“蔡国强:九级浪”开幕所作的白天焰火项目(图片来源:蔡国强工作室供图)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