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文化动态

台北250多所学校运动场免费开放 绿地资源共享

2015年12月02日 09:06: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在台北,只要你步行10多分钟,便能找到一处运动场所,或学校,或路边公园,或公办民营运动场馆。这得益于台北市推出的多项便民举措

  多一点空间,让百姓“动”起来

松山高中附近社区的孩子们经常到校园内打篮球。

  东南网12月2日讯(福建日报驻台记者李向娟 文/图)

  250多所学校运动场地免费开放

  每天傍晚5点多,陈阿婆会准时出现在台北市松山高中,伴着夕阳的余晖,快步走上几圈,锻炼一番。陈阿婆住在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559巷鼎园大楼,原先刚搬来时,小区里没有活动空间,后来家附近的松山高中每天傍晚到晚上都对外开放,这可乐坏了陈阿婆。“这里真像周边小区居民的‘后花园’,大人、小孩来这儿跑跑步、打打球,出一身微汗,真不错呢!”陈阿婆乐呵呵地说。

  在松山高中侧门处,记者见到告示牌上写着:“学校是大家的,社区是我们的,欢迎亲爱的里民到校使用开放之运动场地。”校园开放时间为5时至7时、17时30分至21时30分,以及周末全天。据了解,目前在台北免费对外开放运动场地的中小学校,共有250多家。

  台北市教育局体育及卫生保健科科长许裕升告诉记者,自2009年起,台北市教育局就正式下发文件,鼓励所有学校都对外开放校园体育场所,并规定了每天开放的具体时段,除部分确需经费的活动外,小区居民可免费使用运动场地。“为了保证晚自习学生的安全,许多学校都有保安站岗,社区居民的巡逻队会在巡查社区时,顺道巡查学校。”许裕升说,若社区巡逻队发现学校有安全隐患,也会第一时间告知学校或教育部门,目前还没有发生过外来居民破坏学校运动设施的情况。

  步行10多分钟轻松找到运动馆

  除了学校的运动场地外,台北市的运动场馆也是遍地开花。台北市体育局运动设施科工作人员吴伟

  铭告诉记者,台北市除拥有“小巨蛋”、台北体育馆、台北田径场等专业场馆外,信义、松山、万华等12个区又各建了一个大型运动中心,开放时间多为6时至22时。市民出门只要步行10多分钟,就能轻松找到运动场所,满足了大家晨练或晚练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