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文化动态

“镇馆之宝”尘埃落定 台北故宫南院开馆迎客

2015年12月31日 08:5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镇馆之宝”尘埃落定台北故宫南院开馆迎客

台北故宫南院俯视图

台北故宫南院展出的“翠玉白菜”。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台北故宫要开分馆?在像记者一样的游客眼中,这无疑是好消息。记者几年前赶在旅游旺季拜访台北故宫,当时因中文语音导览器早被人占尽,只能以英文导览器勉强代替,为了穿越人潮,在局促的展室中多看文物一眼,也是被折腾得够呛。

  听说台北故宫的“兄弟”南院筹建过程长达15年,其间遭遇天灾人祸导致工期延宕。千呼万唤始出来,正如马英九所说,恰逢台北故宫建院90周年,这份生日贺礼,“来得正是时候”。

  亚洲文明交融

  南北展品互通

  12月28日,台湾地区现任领导人马英九、香港影星成龙等人,浩浩荡荡地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南部院区(以下简称故宫南院)所在地——台湾南部的嘉义县太保市,亲临故宫南院举办的盛大开馆仪式。

  有人说马英九、成龙现身开幕式,暗合“龙马精神”的彩头,并与故宫南院的文化意象相呼应。由台湾知名建筑师姚仁喜设计、占地约70公顷、耗资逾百亿元新台币的故宫南院,受中国水墨画的启发,在被分为东西两翼的博物馆区,东侧外观为明亮的玻璃帷幕,西侧外观则密布金属圆盘,分别象征书法中“飞白”、“浓墨”的笔意,中庭及斜坡引道象征水墨画的“渲染”技法,成龙所捐赠的圆明园12兽首复制铜像也置身其间。

  设计者表示,这三种建筑线条象征中华、印度、波斯三种亚洲文明,三种文明的动物象征龙、象、马,其形象也不断出现在南院建筑中,契合“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的定位。除了饱含文化气息,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27日晚的点灯仪式上特别介绍,南院博物馆主体建筑设计结合最高等级防震措施,兼具防洪、防旱等功能,堪称钻石级“绿色建筑”。

  不少人好奇台湾南北故宫差异何在?冯明珠回应道,台北故宫本院集千年皇室精华,囊括器物、书画及亚洲文物等近70万件;故宫南院则定位为“亚洲艺术文化博物馆”,并陈列台湾本地文化展品。南北故宫主题侧重虽不同,但未来南北故宫文物会交流互展。

  台北珍宝助阵

  镇馆之宝亮相

  此番“兄弟”南院开门迎客,台北故宫当然慷慨助阵。此前呼声甚高的台北故宫人气王“翠玉白菜”,不负众望地暂别本院,为南院连续“站台”10个月。考虑到参观人数众多,近130平方米的展厅只展出“翠玉白菜”及其数码影像。

  在“翠玉白菜”完成使命回北院后,包括“肉形石”、“金瓯永固杯”在内的珍宝将“接棒”飨客。在南北两大院区分别设置的“至宝厅”,两馆的镇馆宝物将交替展出,成为点亮文化之旅的“南北双星”。

  关于“镇馆之宝”的猜测也以稀世珍宝《龙藏经》的现身而尘埃落定。清康熙八年(1669)清宫泥金写本《藏文龙藏经》共收经典1057种,全藏有108函,故宫南院此次展出其中8函。作为清朝第一部泥金写本藏文甘珠尔经(即藏文大藏经),也是唯一以龙为名的大藏经佛典,《龙藏经》兼具“装帧之美”、“经文之美”与“佛像之美”。

  由于台北故宫本院展厅高度只有3米多,无法展出包裹《龙藏经》经书的经被,而南院展厅最高处达7米,内里有精美七蟠龙纹饰的经被,由此得以在南院首次面世。

  南院首展由5个常设展、3个特展和2个国际借展组成,其中常设展包括“亚洲佛教艺术”、“亚洲茶文化”、“嘉义发展史”等五大主题。在“院藏明代青花瓷特展”中,台北故宫馆藏的青花瓷珍品将首次大规模展出。截至2014年底,台北故宫累计征集亚洲艺术文物总数计1667件,此次故宫南院的日本伊万里瓷器特展、高丽青瓷特展都让人一饱眼福。

  故宫南院试运营为期半年,前3个月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有心来访的民众须事先通过网络预约,每天限定1000人次入馆。目前,明年1月31日前的名额已被用尽,2月份的预约将从1月20日起开放。

嘉宾在台北故宫南院首展上参观瓷器。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嘉宾在台北故宫南院首展上参观瓷器。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台故宫“扩容增效”

  十余载风雨坎坷

  台北故宫为何要开分馆?看了以下的一组数据,相信答案将不言自明——近年访台的陆客中,约有七成造访台北故宫。2014年台北故宫参观人数达540万人次,冯明珠曾表示,若年参观人数达到600万人次就将饱和。而由于展示空间有限,台北故宫众多珍藏只能常年封存于库房中,难与世人相见。有人推算若把馆藏珍品在现有的9500平方米的空间中逐一展示,至少需要28年才能展完。此外,台北故宫现有的主体结构源自50年前,囿于空间,所珍藏的巨幅书画挂轴、长卷、巨幅地图等至今仍无法展出。

  事实上,台北故宫的“扩容增效”计划,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上路。1965年在外双溪落成的台北故宫,截至目前已经五度扩建。台当局更于2011年推出“大故宫计划”,拟推动北部博物馆院区扩建与艺文园区新建,并以故宫南院的设立,形成台湾南北文化双亮点的局面。

  “大故宫计划”中的北部扩建,因在野党杯葛、民间团体质疑而步履艰难,时至今日鲜有成果。故宫南院从2003年确定选址,由原定2008年开馆推延至今,从履约官司、计划修正到风灾搅局,诞生过程同样一波三折。

  台南嘉义县长张花冠说,嘉义和故宫谈了10多年的恋爱,过程难免小吵小闹,如今终于携手来到新婚之夜,证明当年缩短城乡差距的决策是极具前瞻性的。当地民众无不期待南院带动艺文之风、汇聚能量成国际观光亮点,为地方带进观光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