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两岸文化  >   台湾文化动态

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创意是一道自问自答题

2016年01月11日 09:12: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创意是一道自问自答题

图为赖声川老师正在演讲。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1月8日电 (林玲)“你们说,创意是什么?”7日晚,被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的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来到福州,面对着上百位福建剧迷们问出了这么一个问题。

  不等现场的观众们给出答案,赖声川爽朗一笑,“创意就是一道自问自答题,你给自己提出的问题越简单,你获得的创意就越一般,你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越困难,你就会获得越精彩的创意。”

  话音刚落,赖声川妙语连珠的解答博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当晚,赖声川老师不仅向观众介绍了自己与话剧之间的“情缘”,更是围绕“创意之路”为福建剧迷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

  两位“老师”,开启话剧之路

  “在我14岁的时候,我的父亲就去世了。作为一个单亲母亲,我的妈妈从不限制我的喜好,在她看来,我喜欢什么就学什么,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回忆儿时,赖声川微微低下头,用低沉的声音向观众诉说着。

  在赖声川看来,若是没有妈妈的支持,也许就没有现在的自己,妈妈就是自己的第一位“老师”。

  1972年,赖声川考上辅仁大学英语系,热爱艺术的他在台北一家餐厅从事民歌演唱和演奏,玩音乐玩了整整5年。在这5年中,赖声川却与话剧没有过多接触,只为两场话剧配过乐。在那之后,赖声川渐渐发现,话剧可以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他,爱上了舞台。

  1978年,赖声川申请到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读戏剧艺术,柏克莱大学的博士班对于所有想要学习戏剧的人来说是梦寐以求的学习殿堂。

  让赖声川觉得意外的是,这一所门槛极高的学校,为何会将自己这个没有任何戏剧导演经历的人收入其中?这个疑问一直缠绕着赖声川,直到他看到自己辅仁大学的老师向柏克莱大学写的那封推荐信时,真相才水落石出。

  “我看到那封信之后,真的是热泪盈眶,那位辅仁大学的老师是这么说的,你必须接受赖声川的申请,不然你不会知道他的潜力有多么的巨大”,谈到那封推荐信,赖声川感慨万分,他坦言,当时的自己对戏剧导演没有信心,而这老师对自己的期待让自己感动更让自己振作。

  这位老师的一封信,改变了赖声川的一生。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